山西古代建筑精华之一百七:汾州文峰

  ●高度位列国内青砖塔之首?  ●与上贤塔、冀村塔本为一塔?  ●塔内居然供奉着十二生肖?

  汾阳古称汾州,当地有句俗语“看不见碱场塔,哭得惶煞”。这个碱场塔就是汾阳的文峰塔。因塔建于今汾阳的建昌村,所以也俗称“建昌塔”。建昌村从前叫碱场村,因地势低洼、水碱过重而得名。

  汾阳的文峰塔以高出名,号称“天下第一塔”。到汾阳去游览文峰塔,附近的老人就会给你念叨:“汾阳有座碱场塔,距天只有二尺八”。汾阳文峰塔现在的准确高度是84.97米(维修前残高度80.12米),其高度在全国砖塔中确实名列前茅,也是我国现存文峰塔中的杰出代表。2006年5月25日,汾阳文峰塔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4月2日,迎着春日阳光,记者来访汾阳文峰塔。远远望去,琉璃制作的塔刹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塔身巍峨,塔沿四周飞檐上挂满了风铃,还没到近前,就听到了一片叮当之声。走近后抬头仰望,会有种塔要向一边斜斜倒下去的感觉。

  一塔分三塔的传说

  因为地缘关系,汾阳、文水有很多民间传说都相互关联。

  相传,古代有星相家察知文水上贤村一带风水极佳,上贤塔北面有一道东西走向的土沟,宽约25米,长约10公里,形状酷似一条龙,当地人称之为土龙沟。当时的皇帝担心土龙升天,皇位受损,便命能工巧匠在土龙沟南端建塔镇之,名“镇龙塔”。由于塔高耸入云,塔顶直插云霄,搅得天际不安,惹怒天上神仙。玉帝大怒,遂派张天师施法,一鞭将塔打为三截。塔尖往西飞出30里,落在了汾阳碱场村(今汾阳建昌村),塔身留在了上贤村,塔底座则被震到了汾阳的冀村。因此上贤村和冀村的塔都没有塔尖,只有文峰塔有塔尖。

  还有一个类似的传说,古时天上出现了两个太阳,白天晚上都有太阳,玉帝便命自己的外甥二郎神挑了两座山去除掉一个太阳。二郎神担着两座大山,不分昼夜去追太阳,结果在上贤村被上贤塔挡住去路。塔高耸入云,“离天只有二尺八”。二郎神心急追日,便放下两山,抽出扁担用力抽在塔上。一声巨响过后,挡路的高塔被抽为三截。三座塔由东向西排成一排,成了上贤塔、冀村塔和文峰塔。而二郎神放下的山,就形成了吕梁山和太行山。

  在汾阳、文水,还有个口口相传的说法,“上贤的根根,冀村的身身,建昌的尖尖”,也是跟这两个民间传说类似,不过一塔分三塔的部位略有不同。

  其实据史料考证,这三座塔并不属于同一时期的建筑。可能是因为外形都是八角砖塔,加之文水上贤塔的特点是没有塔尖和塔基,已毁的冀村塔则有基无顶,汾阳文峰塔有顶且高。当地人通过自己的想象,根据塔的特点,赋予了它们神话色彩。

  昌盛汾阳文脉的期许

  全国各地以“文峰”二字冠名的塔很多,文峰塔也称风水塔、文笔塔。大多是古人为使当地文风、文脉顺达,多出人才,根据风水理论而建造的,具有观赏性和标志性双重意义。

  汾阳文峰塔位于汾阳市城东两公里的建昌村,据考证,应建于清初。2012年,国际著名建筑结构专家、世界级古塔纠偏大师曹时中考察汾阳文峰塔后,曾赞此塔“挺拔峻秀、结构合理、科学实用”。

  据清康熙时期《汾阳县志》记载,汾阳文峰塔由明末进士、汾阳人朱之俊父子倡议集资而建。朱之俊,字擢秀,号沧起,曾任明清两代国子监司业,与傅山交好。

  《汾阳县志》载:“城东五里魏家碱场,庵后有文峰塔。顺治间,朱沧起曰:‘汾西山耸立,而巽地(东南方)无文峰塔以应之,为缺陷事’。”该志“科目”卷中记载:“朱临,字咸贞,朱之俊子,顺治四年(1649年)拨贡。康熙四年(1665年)授龙南(在江南省南部)知县,十年丁艰(父丧)归葬亲,碱场塔继父志续成之。”

  朱之俊认为,汾阳地势西高东低,西面有石盘山高高耸立,东南则是低洼的水碱地,在风水上来讲,不利于当地文运。于是就倡议在东南低洼之地建一座高塔呼应西面的高山,期望家乡多出文人才俊。

  朱之俊用心之良苦显著地体现在他的“风水”整体构架中,在石盘山上建玄天上帝庙,以象征官帽;在文湖畔建文峰塔,以象征墨海和文笔;在冯家庄架设引“马刨神泉”之水的攀龙桥,以疏通文脉。文峰塔为笔,文湖为砚,石盘山为笔架,希望以此来昌盛汾阳的文脉。

  这其中文峰塔则是浓墨重彩之笔,是最标志性的建筑。传说每年冬至时,汾阳文峰塔的影子正好落在石盘山玄天上帝庙的山门上,所以石盘山也叫笔架山。可惜石盘山上的玄天上帝庙已毁,无法考证这个说法。

  文峰塔建成后,汾阳当地确实出过许多进士、举人。历史的巧合,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汾阳当地自古重文之风。时至今日,汾阳当地有学子中、高考时,仍有不少家长会到文峰塔附近烧香求愿,以期自家孩子能“鱼跃龙门”。

  套筒结构世界罕见

  汾阳文峰塔全塔均为砖结构。由下至上分为塔基、台明、塔座、塔身、塔刹等五大部分,共十三层。

  1920年12月16日,宁夏海原发生8.5级地震。汾阳文峰塔在这次地震的波及下出现裂缝,第十三层的东北角也被震落。不过文峰塔主体依然挺立不倒。

  1998年5月,汾阳市对文峰塔实施维修,2000年12月维修工程结束。

  维修后,文峰塔修长俊秀,翼角高挑,檐铎宝顶精铸,琉璃华彩熠然,精确高度为84.93米。塔外廓呈平面八角形,占地面积217.8平方米。外廓塔层之间以砖雕椽、斗拱组成的塔檐相隔。塔内室呈平面方形,上下塔室之间以转折回廊式阶梯塔道相通。外廓塔壁和内室塔壁组成套筒式结构建筑,这种筒中筒的结构属世界罕见。

  塔身结构很科学。一层只开小门而不设窗,二层设四个窗户,三层以上每层设八个窗户,这样的设计可以保持塔体的稳定性。三层以上每面塔壁均设窗户,可以从八个方向抵消风剪压力,减轻风力对塔体的破坏作用。

  塔座为条石砌筑的须弥座,石条上雕有“竹节”“仰莲”“卷草”图案。塔身由青砖砌筑。外廓每层塔檐斗拱为正心重拱单抄厢拱交麻业头,一至六层每层设48攒,平身科40攒,角科8攒,七层至十三层每层设32攒,平身科24攒,角科8攒,全塔共有斗拱512攒。

  塔檐翼角升起,出檐甚短。整个塔身上下层之间收分显著,塔体轮廓线斜直向上。外部层数与内部层数一一对应,塔心室一至十三层面积相等。

  从第一层塔门可进入塔内,塔室内有空井,上下贯通,从底层塔室仰视,可见最上一层之天井,天井上加木制棂窗井盖。塔之梯道设于塔室与塔外壁之间,围绕塔室逆时针转折向上,在梯道转角处设休息台及拱券窗,每层塔室东南西北设十字形通道贯穿塔心,通道外口设拱券窗。塔室顶部及所有通道塔窗均为拱券式结构,塔顶攒尖式,十三层塔檐檐口以上至塔顶作八面坡叠涩内收至塔刹,塔刹铜质鎏金。

  塔心室第一层塑有观音像,从第二层起依次塑着鼠、牛、虎等十二生肖像,兽首人身,十分独特。塔内供奉十二生肖,这在全国的文峰塔里都是独一无二的。

  汾阳文峰塔的设立初衷,很明显是受科举制度和儒家重文思想影响。塔高十三层,则应是仿照佛塔(塔高十三层,在佛教代表功德圆满)而来,底层供奉观音,也是受佛学的影响。十二生肖和风水之学说,很明显受道家文化影响。可见,汾阳文峰塔很有中国儒释道三教融合的风格。

  “第一高砖塔”之争

  采访时,记者发现汾阳当地将文峰塔称为“中国第一高砖塔”。其由来是2012年,文峰塔因为地质沉陷,发生倾斜,当地请来了国际著名建筑结构专家、世界级古塔纠偏大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时中先生考察。曹时中在考察过程说,汾阳“文峰塔高度位居世界青砖结构高塔之首。高84.93米的文峰塔,其高度不仅位列国内青砖结构塔之首,而且在世界的青砖结构塔中也位列第一,是现存十八世纪初世界最高的砖结构建筑,是世界超高耸建筑的典型。”由此,汾阳文峰塔开始被号称“中国第一高砖塔”。

  有人不同意,说陕西泾阳县万历年间的崇文塔也是砖塔,高87.218米,要比汾阳文峰塔高。其实,对于汾阳人来说,是不是第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文峰塔在他们心中就是汾阳的代表和骄傲。

  如今,汾阳已经围绕文峰塔建成了文湖生态景区。周围宽敞的广场,使得文峰塔更显得塔身高挑。旁边新修的文庙和碧水荡漾的文湖,重现了当初著名的“汾州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