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祖伟:建议尽快将徽州古城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伟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建议国家文物局尽快将安徽省歙县“徽州古城墙”正式列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预备名单。

据王祖伟介绍,“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多城市“组合式”联合申报遗产项目。2006年起,江苏“南京城墙”、陕西“西安城墙”、湖北“荆州城墙”、辽宁“兴城城墙”、浙江“临海城墙”、湖北“襄阳城墙”、安徽“寿县城墙”、安徽“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先后加入申遗序列,2012年7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8个城市共同组成了“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

2015年以来,安徽歙县及河北宣化、正定、河南开封、福建长汀、广东肇庆等地也申请加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预备名单,使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工作形成“8+6”捆绑模式。

这就是说,安徽歙县等地的明清城墙目前还处于申请加入预备名单的状态。

王祖伟说,歙县自秦建置以来,一直为县、郡、州、路、府治所,是古徽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徽州古城、歙县县城“府县同城”800余年,两城璧联,五峰拱秀,六水回澜,山、水、城浑然一体,营造了优美的城市形态和独特的山水景观。徽州古城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并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1986年,歙县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徽州古城墙始建年代可上溯至东汉末年,至明成化、嘉靖年间形成现今形制,包括府城城墙(含府城子城)、城门、谯楼、附属建筑及其遗址遗迹等,展现了中国城墙功能系统与建造技术发展的重要技艺,是明清时期中国南方地区的代表性城墙之一。城内有许国石坊、南谯楼、阳和门、徽州府衙、徽园以及斗山街等府城街巷,还有镶嵌其间的徽派古民居300余幢。其中,徽州府衙修复工程于2014年摘取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国建筑鲁班奖;许国石坊为国保单位,由八柱形成四面围合,号称“八角牌楼”、为全国唯一;临近的渔梁坝为国保单位,距今近1400年,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之一。这些与城墙一起,构筑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彩、最直观的载体和表现形式之一。

近年来,黄山市及歙县政府投入数亿元,保护性修复、修缮古城墙等文化遗址,制定出台《歙县徽州古城保护条例》、《歙县徽州古城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歙县徽州古城文物建筑、历史建筑收储管理办法》、《歙县徽州古城城墙保护规划》、《歙县徽州古城城墙申遗文本》等配套性规范性文件,强化城墙周边环境整治,邀请日本等国际顶尖学者实地指导,并建立徽州古城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现已形成一套既利于古城保护、管理和利用,又方便群众办事的工作流程和管理办法,已经为徽州古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