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迟子建:建议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2017年,“十四年抗战”概念进入中小学教材。这一提法,由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抗联老战士李敏提出,马国良等多位住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经过多年努力,最终被国家层面采纳。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也带来了与此有关的提案,建议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历史节点,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新京报:今年两会你建议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历史节点,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为何会有这样的提案?前期做了哪些调查研究工作?

迟子建:我在黑龙江省政协分管文化文史等,这两年常和专委会的同事下基层调研,也编辑《资政文史》专刊。不管我走到哪个地区和市县,都绕不开抗联这个话题。

我们耳熟能详的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都是这片黑土地的抗日英烈。而“十四年抗战”的提法,由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抗联老战士李敏提出,马国良等多位住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关于抗日战争时间应该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的提案》,最终在国家层面采纳落实。教育部在2017年1月也下发了《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但整体来说,对“十四年抗战”的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认知度也不是很高。而以“十四年抗战”为主题的纪念馆,至少在黑龙江还没有。

新京报:黑龙江已经有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等重要历史场馆。与这些历史场馆相比,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有哪些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迟子建:你提到的这两个馆,确实是黑龙江重要的历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主要纪念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牺牲的英烈。但东北抗联十四年的历史,除了英烈,还有普通百姓的抵抗和牺牲,有艰难时世中屈辱活着的人们的心灵屐痕,那十四年的历史状态和社会状态,包括政治、军事、工商业、教育、文化、民俗等各个层面,我们都有可挖掘和展示的空间,这能使抗战十四年的历史更加具体化和感性化。

新京报:目前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是否成熟?你有哪些具体建议?

迟子建: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的光辉一页,为新中国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我是在黑龙江出生和长大的,我姥爷在日本占领期间,曾在老沟金矿被逼给日本人采过金子,我奶奶则死于日本的轰炸中,死时还是青春年华。东北抗联十一个军,有九个半诞生和战斗在黑龙江,而哈尔滨又是东北最早解放的城市。

“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若能够落户黑龙江,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从个人情感上,都是我最想看到的。辽宁是九一八事变发生地,吉林是“伪满洲国”的所在地,所以我的建议是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之黑龙江、吉林、辽宁馆,结合三省抗战各自的路线图,各展优势,并实现三馆数字联网,资源共享,呈现十四年抗战全貌,也可为历史研究者提供多角度多层面的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