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人数攀升 中国博物馆“热”起来了

  5月18日,中国的博物馆绽放了前所未有的魅力。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的大院内,人们在北京60家博物馆的展板前流连忘返,很多来北京的游人对眼前的情景惊讶不已,许多人甚至没有想到北京有这么多博物馆。

  这只是2009年“世界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中的一幕。这一天,博物馆以“旅游”为主题向公众敞开了大门。许多人也逐渐在城市旅游中将“博物馆”作为了首选。

  国家文物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预计新增325个,加上去年已免费开放的,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总数将达到1332个,约占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的77%。

  与博物馆免费开放程度相对应的是参观人数的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观众人数突破1.54亿人次,是前一年的1.6倍;其中500个试点单位的观众达1.18亿人次,是2007年的1.74倍。有的博物馆、纪念馆观众人数甚至增长了10倍之多。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各种所有制博物馆2400多家,馆藏文物、标本2000多万件,每年举办陈列展览上万个,观众达1.6亿人次以上。

  2008年以来,全国公益性博物馆逐步实施免费开放,进一步拉近了博物馆与社会的距离,加速了博物馆融入社会的进程,博物馆的运行状况及形象、品牌、效益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王川平感慨地说,博物馆免费开放是得人心的大好事,充满尊重了老百姓文化消费的权利,也有助于提高国民素质。

  王川平说,近几年来,我国的博物馆建设高峰以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为代表,包括在建的广东、山东等省的省博物馆和已经建成的河南、陕西、湖北等省的省博物馆。他说,“当前,我国博物馆事业正在迈入新的历史时期。”

  博物馆“热”,热在博物馆的建设,热在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潮流,也热在参观人数的攀升。现在,第一批博物馆免费开放已经一年多了,王川平认为,冷静分析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利弊仍然十分必要。

  王川平分析,在当前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中,以中小博物馆为主,约占90%,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在中西部,普遍生存状况堪忧,处于“四难”境地:一、馆舍陈旧、难以改造;二、免费开放后日常运行难以为继;三、陈列展览难以更新;四、藏品征集难为“无米之炊”。

  “去年,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博物馆都是自发、主动免费开放,开放后没有当地财政支持,更没有中央财政支持,普遍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王川平说。

  “中小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基础。”王川平认为,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最重要的是财政的支援和市场的经营要跟上。“在当前旅游的推动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博物馆事业的参与者。博物馆经营、管理的创新,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