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圣文化建筑群(关帝庙)(预备名单)

 

  从解州关帝庙文管所了解到,2012年11月17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更新了一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单里,解州关帝庙以“关圣文化建筑群”为申报名称,成功入列其中,并被授予证书。这对于进一步扩大关公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解州关帝庙始建于陈末隋初,经历朝历代多次增建重修,形成了由结义园、主庙、寝宫、御花园为主体的“前朝后寝”宫廷式格局主建筑群,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是我国现存始建最早、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保存最全的关帝庙宇,是传统文化元素特别丰富、建筑手法极为独特、历史发展特别悠久、文化含量特别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宝库。其形制、建筑艺术、文化内涵等均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近年来,运城市人民政府非常珍惜解州关帝庙里这些具有普世价值的珍贵文化遗产,对其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都作了明确规划。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里的关公文化和关公精神,保护这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使之成为人类共享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从去年9月份开始,解州关帝庙文管所启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一年多来,申报工作有序推进。申报之初,该所投资120万元,与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合同,邀请该院为解州关帝庙编写完整的申报文本。文管所及时整理递交了包括历史文献资料、图像资料、周边环境等在内的基础资料清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吕舟作为这一技术服务合同的项目主持人,与业界精英一道深入探讨了解州关帝庙建筑申报列入世界遗产的可行性,并制定了遗产申报策略。今年6月19日,申遗考察组一行专程来到解州,对关帝庙的历史环境和文化风貌进行了考察评审。考察组长、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这样评价:关帝庙景区内部是一个封闭的区域,不涉及拆迁及其他问题,具备良好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景点文物展示环境,景区人员组成和文物保护系统都很到位。在参观崇宁殿的盘龙石柱和春秋楼的藻井时,张立方盛赞:精雕研磨的石柱、巧妙制作的木构件,是山西雕刻艺术和建筑艺术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