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博物馆

  运城博物馆位于盐湖区魏风街,占地38.07亩,建筑面积23570平方米,其中展览区面积15000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5000平方米;馆藏文物17691件,其中珍贵文物572件。运城博物馆成立于2013年12月,为运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下属副处级事业单位,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2016年7月1日向观众免费开放。

  运城博物馆基本陈列以《大河之东》为主题,展出文物2059件,其中珍贵文物283件。序言大厅设有文化主题浮雕墙,雕刻着世纪曙猿、西侯度用火、后稷教民稼穑、舜帝抚琴吟唱南风歌、嫘祖养蚕缫丝衣披天下、大禹开凿龙门疏导洪水等;浮雕墙相对的六根文化艺术柱上镶嵌有商代兽面纹、西周凤鸟纹等运城重要文物纹饰铜雕;大厅屏风雕刻有“明四家”之一沈周所绘的《着色山水图卷》和西汉著名辞赋家扬雄所作的《河东赋》。展厅由6个历史专题和4个建设成就专题构成。6个历史专题包括:华夏寻根专题展示了从运城地区4500万年前人类等高等灵长类动物起源到夏商周三代距今2200年前的重要遗存和文物史料,重点突出了一缕曙光(世纪曙猿)、一堆圣火(西侯度用火)、半个蚕茧(西阴遗址蚕茧)、一尊方鼎(前庄方鼎)、一件荒帷(倗国墓荒帷)等重要考古发现;馆藏珍品专题分铜器、石刻、陶瓷、书画四大门类,展示了春秋战国至近代的千余件精品文物,重点突出了历代佛造像、历代铜钱、唐薛儆石椁、龙门石刻浮雕图、汉代墨迹陶瓶和明代道教水陆画等珍贵文物;盬盐春秋专题以时间顺序介绍了盐池与运城的历史渊源、自古以来的重要地位,以及盐业发展带动的教育、水利、道路、商贸等方面的发展成就,生动复原了“垦畦浇晒法”制盐、明代盐池禁墙、老和尚盐池管理制度等场景;地灵人杰专题展示了河东大地走出的24位先贤的光辉人生,重点突出了武圣关公、宗臣史家司马光、元曲领袖关汉卿、八仙之一吕洞宾、书圣之师卫夫人的生平成就和裴氏、薛氏、柳氏三大家族的发展脉络;土木华章专题展示运城地区具有代表性的16处古代建筑模型,重点突出了我国砖塔孤例——泛舟禅师塔、盛唐第一桥——蒲津渡黄河浮桥、我国现存四座唐代建筑之一——广仁王庙、世界壁画艺术宫殿——芮城永乐宫、“天下第一木楼”——万荣飞云楼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表性建筑。革命专题讲述了从辛亥革命到解放战争期间运城发生的革命事件、战役以及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重点展示了太原城举义司令姚以价、革命烈士嘉康杰等革命人物及运城第一个基层党组织建立、著名战役——三打运城等革命事件。4个建设成就专题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反映了运城历史上农业、工业、城建、文化四个方面的发展历程。重点突出了舜耕历山、后稷农耕、禹治龙门等农耕文明,运城苹果、万荣大黄牛、黄河鲤鱼等地方特产和农田水利、农机推广、林业发展、新农村发展成就;酿酒、制盐、造纸印刷、制药、纺纱、糕点等传统工业雏形和冶金、焦化、化工、医药、农产品加工等现代工业体系及代表产品;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荣笑话、蒲州梆子、绛州鼓乐等文化成就;运城历代沿革、特色民居、城建发展和规划模型沙盘、城市3D漫游体验等内容。

  运城博物馆将突出文物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研究等职能,深入挖掘藏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提升科研水平,丰富陈展方式,创新管理机制,优化服务质量,为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