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简称国师纪念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太原市五一路小北门,筹建于1984年,1991年9月18日开馆,2000年增挂太原革命历史陈列馆的牌子,隶属于太原市文物局。旧址原为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始建于1919年,是阎锡山创办的一所专门培育全省小学教师的师范学校。后来成为继山西省立一中之后,山西革命活动的坚强堡垒之一,是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山西开展革命活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基地之一。1996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纪念馆库房面积60平方米,馆藏文物1900余件,资料15000份,其中国民师范印制的10余种教科书、牺牲救国会员证、国民师范学校学生同学齿录等为该馆的重要收藏。占地面积约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大小展厅14个,馆内陈列有“牺盟会陈列”、“山西新军陈列”、“国师学生用具陈列”、“山西革命传统教育陈列”、“中共太原地区斗争史陈列”等,还有1997年5月3日落成的彭真同志题词的“山西建团纪念碑”。开馆以来,接待观众近40万人次。

纪念馆内设办公室、业务部、宣教部, 2001年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我省重要的革命旧址纪念地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