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南冶炼遗址(第五批省保)

  冶南冶炼遗址(第五批省保)

  时代:汉代

  地址:临汾市翼城县唐兴镇冶南村北

  冶南冶炼遗址位于翼城县唐兴镇冶南村北,距县城约6公里。遗址地处浍河干流与其支流翟家河交汇处浍河西岸台地上,北高南低,中南部有两条南北向冲沟。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遗址北部为墓葬区,南部为冶炼厂区。断崖上暴露遗迹有文化层、红烧土等。遗物有大铁块、铁矿快、陶范残片、铁渣、炉渣、木炭、炉壁残块、耐火砖。文化层厚约0.3~1.5米。采集有泥质灰陶素面罐、绳纹罐等残片,另有耐火砖、陶范残块、铁器残片、绳纹筒瓦板瓦残片。1996年发现,2002年4—5月经过考古勘探和重点发掘。遗址北部主要为墓区,发掘汉代墓葬27座,墓形制有土洞和砖墓两类,都带有墓道。其中,打夯的墓道填土和台阶式墓道在以往汉代墓葬发掘中极为少见,出土陶器有罐、樽、灶等,铁器有罐、釜、灶、三联鼎等。2004年临汾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由于水土流失形成许多大小不等的沟壑,在遗址内养殖场以北的坡上可以看到三块巨大的不规则铁块,最大的铁块直径约1.5米,长约5米。遗址东南有大量冶铁炉渣,被当地村民称为“铁坡”,核查组在此采集有铁矿块、陶范残块、耐火砖等遗物。

  遗址地处浍河干流与其支流翟家河交汇处浍河西岸台地上,北高南低,中南部有两条南北向冲沟。现遗址范围内,小河口灌区主渠道从中穿过,主渠道以北大部分被翼钢有限公司厂区征用,南部保存较好。

  该遗址分布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发现文化层、红烧土等遗迹,遗物有大铁块、铁矿块、陶范残片、炉渣、木炭及陶器等。该遗址是一处西汉时期冶铁遗址,在我省发现数量极少,保存相对较好,对认识西汉时期铁器发展史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