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绛天主教堂(第五批省保)

  新绛天主教堂(第五批省保)

  时代:民国

  地址:运城市新绛县城内正平街中段

  新绛天主教堂所在位置原为明代灵丘王府。据资料记载,意大利传教士艾儒略于明万历四十八年初(1620)来到新绛传播天主教。新绛天主教开创后,属北京教区直辖。民国24年(1935),新绛天主教堂升为主教区,建起新绛天主堂。民国26年(1937),荷兰人孔昭明来新绛传教,筹资建造了一座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天主教堂,辖22县的天主教徒,为当时的山西天主教八大教区之一。1979年,经天主教山西教会研究,将新绛主教区改为运城教区,辖运城市十三个市、县的天主教堂。该教堂以尖顶为特色,两边钟楼高约43米,中间三角屏风。屋顶采用中国歇山顶形式,屋脊高27米,是中西合璧式教堂建筑。教堂长52米,宽28米,跨度25米,并有九道巨型拱券。现为山西八大教区,运城主教区。

  新绛天主教堂是中国现存大哥特式教堂中的精品,与上海、广州、青岛的天主教堂并称中国四大哥特式教堂,其建筑形制及风格在同类建筑中具有典型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