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村遗址(第一批国保)

  丁村遗址(第一批国保)

  时代:旧石器

  地址:襄汾县丁村汾河东岸的第三阶地上

  地质时代属晚更新世早期,是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址。1953年发现,1954年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山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进行了调查发掘,发现含有旧石器和动物化石的14个地点,获得了3枚“丁村人”牙齿化石,2005件石制品,27种哺乳动物化石。1958年裴文中、贾兰坡先生对石制品进行了深入研究,出版《山西襄汾丁村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确立了丁村文化。1976年以来,又多次进行了调查和发掘,发现了数十件石制品和一块幼儿顶骨化石,新发现旧石器时代地点12处,分别代表了旧石器时代早、中、晚三个时期的人类文化遗存,称之为“新丁村文化”,目前可以确认的共包括31个地点、5个文化层的遗址群。进一步扩大了对丁村文化分布范围和内容的了解。

  遗址以丁村为中心,北起襄汾县城,南至柴庄火车站,全长11公里。遗址中出土有人类化石、文化遗物和伴生的动物化石。人类化石包括三枚牙齿,其形态介于北京人与现代人之间,在人类发展史上属早期智人阶段。在丁村各地点发现的2000多件石制品,原料95%为角质岩,以石片和石核最多。石器类型有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

  丁村遗址是华北地区旧石器文化两大传统之一,即“�河—丁村系”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