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国寺(第三批国保)

  镇 国 寺(第三批国保)

  时代:五代至清

  地址:平遥县城东北郝洞村

  原名京城寺,始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962年),清雍正九年(1731年)、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和嘉庆年间(1796一1816年)多次补建修葺。寺内建筑多为明清风格,万佛殿及殿内彩塑保存了五代原貌。

  寺坐北朝南,由前后两进院落组成,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万佛殿居中,前院有天王殿、钟鼓楼、碑廊等,后院建三佛楼,两侧为观音殿、地藏殿。

  万佛殿平面近方形,广深各三间,殿前无月台,台基较矮。前后檐当心间辟门,前檐次间设窗,余皆筑以厚壁。檐柱绕周12根均砌入墙内,柱头卷刹和缓,生起微小,柱间栏额相连不出头,不设普拍枋。柱头斗双抄双下昂,重偷心造,昂为批竹式,耍头下昂形。补间斗五铺作,双抄偷心造。大斗之下立直斗与栏额相结,形制酷似佛光寺东大殿铺作次序。斗总高约合柱高7/10,殿宇规模不大却使用如此硕大的斗,在中国古代建筑中实为罕见。殿内梁架彻上露明造,结构为六架椽屋通檐用二柱,无金柱。殿中央佛坛宽大,高o.55米,方形束腰叠涩式,佛、弟子、菩萨、金刚等泥塑像11尊,面形丰润,姿态自然,为五代时期原作。殿内四壁及眼壁绘万佛图,810尊小型佛像,皆清代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