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家大院(第七批国保)

  名 称:阎家大院(第七批国保)

  时 代:民国

  类 型: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地 址: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

  简 介:

  阎家大院位于定襄县河边镇,是阎锡山(1883~1960年)的住所。

  大院始建于1913年,停工于1937年,在此期间,先后建成了都督府、得一楼、上将军府、二老太爷府、穿心院、新南院、东、西花园等院落,近千间房屋,总占地面积约23148平方米。建筑围绕阎氏老宅逐步扩展而成。规模最大的东花园,由东西并排三座一进院落组成,斗拱飞檐,是典型的晚清宫殿式建筑。都督府为东西一进二院,具有中西合璧建筑风格,房屋均为砖木结构硬山卷棚顶,配以砖拱门券,顶部仿西式山花,且嵌饰有异国情调的钟表绶带等雕饰图案。其余建筑亦均按北方民宅的传统营造格局。

  阎家大院是研究阎氏家族繁衍兴衰的珍贵实物,整个建筑中的装饰形式多样,题材丰富,工艺精美,具有鲜明的民间民俗色彩和中西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