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脚千佛洞石窟(第七批国保)

  名 称:七里脚千佛洞石窟(第七批国保)

  时 代:南北朝至唐

  类 型:石窟寺及石刻

  地 址:山西省临汾市隰县

  简 介:

  七里脚千佛洞石窟位于隰县城北 7千米城南乡七里脚村的成川河东岸,始凿于北魏晚期(494~534年),止于唐代。

  千佛洞石窟共有 2个洞窟,南北并列,窟口均西向,窟内造像 70余躯。南窟属北魏洞窟,平面呈马蹄形,穹隆顶。窟外立面雕成仿木建筑结构。窟门两侧各雕一力士像,主室正壁雕一佛二菩萨像,左右壁各雕一佛一弟子一菩萨像。北窟为唐代开凿。平面横长方形、平顶。正壁前设高坛基,坛上雕一佛二菩萨像,正壁及左右壁雕五十三佛题材的造像。佛像均作高浮雕,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北窟门外右侧有金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冯王上题留古诗。

  千佛洞石窟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雕刻精美,造型生动,为研究这一地区北魏和唐代佛教及造像艺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