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第二批国保)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第二批国保)

  时代:1938年

  地址:五台县松岩口村

  抗日战争初期,松岩口是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1938年6月17日,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从延安来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驻地金岗库。被司令员聂荣臻聘为军区顾问。于6月18日来到军区卫生部驻地耿镇河北村,6月19日来到松岩口后方医院,创办了后方医院“模范病室”。

  为改善战场伤员救治工作和培养医务干部,白求恩亲自设计并参加施工,于9月15日利用松岩口村龙王庙改建成有手术室、消毒室、医务室、洗涤室、病房等设施的外科病室,被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命名为“白求恩模范病室”。模范病室对改进晋察冀边区医疗卫生工作和救治伤病员,起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坐北朝南,系一座四合院式的龙王庙改建而成。长41米,宽28米,占地面积1148平方米。手术室为左侧耳房,面宽5米,进深5.6米。手术室对面有戏台一座,面宽10米,进深9米。戏台右侧的小房子为洗涤室,四合院内十几间南、北房为病房。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在1940年被日本侵略军焚毁,遗址及纪念建筑物于1974年按原貌重建,并按原样进行了陈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