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心红志不移 17载甘当守护神

  在我省的绛县横水镇横东村有一座成汤庙。虽创建年代不详,但现存的献殿具有明显的元代结构特征。

圣母殿

财神庙

  在这座成汤庙内,有一群平均年龄为60岁的老年文物保护队。他们自发成立 “横东村成汤庙文物管理委员会”,17年来,坚守在保护成汤庙的第一线,自筹资金近30万元,努力保护修复着成汤庙。

  如今的成汤庙,环境优美,原有建筑修葺如初,还增加了文昌庙、碑廊、大佛殿、观音堂等建筑。而以成汤庙为载体的“横水镇横东村成汤文化节”更是如火如荼。

  在成汤庙有一群保护文物的“战士”

  成汤帝,即商汤,是商朝的建立者,在位13年。传说成汤帝是位仁义之君,他善、诚、仁、孝,受到民众的拥戴,被传颂至今。据说,成汤帝崩驾后,各地百姓纷纷建庙、塑像、祭祀。横东村的成汤庙应运而生。不过具体的始建时间无从查证,但现存献殿具有明显的元代结构特征,足见其历史久远。

  整个庙院位于绛县横水镇横东村东门北侧,坐北朝南,占地面积为 3000多平方米,东墙和北墙为老城墙,大门为新建,上书“成汤庙”三个大字。据说,原有建筑非常宏伟,中轴线上依次排列戏台、献殿、汤帝殿、圣母殿,东西两侧分别为关帝庙、孔子庙、土地庙、阎罗庙、菩萨庙、瘟神庙、财神庙、马王庙等。

  随着时代的变迁,庙院内大部建筑已被毁坏,现存建筑有献殿、汤帝殿、圣母殿、马王庙和财神庙,5座元、明、清建筑汇集一处。此外,庙院内还存有11通明、清时期石碑,记录着当时修葺庙院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成汤庙的中、西两院被小学占用,东院被国家粮库所用,直至1998年。

  粮站搬迁了,成汤庙成了无人管辖之地,院内杂草丛生,有一丁点火星都会引发火灾的发生。

梁明志、孟爱保在成汤庙门前

记者与部分老人合影

  看着日渐破败的庙院,2000年农历三月初三前的某个夜晚,梁明志、王旺德等8位老人齐聚梁明志老人家中,商量着如何保护成汤庙,随后他们又多次找村委、找镇里、找县里,协商成汤庙保护事宜,并成立了“横东村成汤庙文物管理委员会”。“不曾想,这一干就是17年。”“横东村成汤庙文物管理委员会”会长梁明志告诉记者,“当年的8位发起人,如今只剩下了3位。”

  人的一生就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梁明志老人说,他们是“战士”,一群保护文物的战士。也正是因为“这群战士”多年的严密保护、努力修复,成汤庙才能完好地保护和传承下去。2016年6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横水成汤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横水成汤庙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成汤庙就是他们的根,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泛黄的捐赠记事簿

  走进“横东村成汤庙文物管理委员会”的会议室,一进门的右手边是一本本泛黄的募捐记事簿,里面记录了横东村的干部群众以及周边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的每一笔捐款。“众少成多,积小致钜。”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17年持续募捐的金额近30万元,不仅将原建筑物修葺如初,还新建了文昌庙、碑廊、大佛殿、观音堂等建筑,同时绿化、美化了庙院环境。

  其实,刚开始募捐保护、修缮成汤庙并非一帆风顺。

  孟爱保老人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6年秋的一场大雨,5座建筑屋顶全部漏了雨,马王庙东山墙也大面积坍塌。怎么办?必须抢险维修!老人们走家串户宣传保护文物的重要性,动员家人亲友捐款。为了给大家带个好头,王旺德老人主动把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们叫回来,开了个家庭会议,最后捐了1600元。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横东村以及周边各村群众共同捐款了 5.1万元。

  保护、修缮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人力。人从哪里来?梁明志老人说,横东村以及周边村的很多老人都是成汤庙的义工。17年来,累计有3万名义工投入到了成汤庙的保护、修缮工作中。

  这些老人们把成汤庙当做自己的宝贝一样看管,白天吃在庙里,晚上轮流住在庙里,就是家里有事,也是尽快处理好后立刻回到庙里,唯恐有一丝一毫的闪失。

  成汤庙的保护、修缮也是有传承的。在成汤庙内有一座新增的建筑,名叫大佛殿。大殿内有一尊体型硕大、慈眉善眼、面容祥和,单臂支撑,侧卧在佛榻上的释迦牟尼佛。这尊释迦牟尼佛就是由该村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冬安创作的。他只是在河北的工艺师为观音庙里塑像时,观摩过几回,就通过自己用心揣摩,义务雕塑出了这样一尊佛像。

  如火如荼的成汤文化节,让横东村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我记事起,每年农历三月初八庙会前后,就有许多人前来成汤庙内朝拜,缅怀汤王,求子、求财、求学……络绎不绝。”横东村村委会主任卢三虎说道。“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以成汤庙为载体,在庙会的基础上,举办成汤庙公祭大典和成汤文化节。今年已是第17届了。”

  今年的第十七届成汤庙文化节是4月1日至4月5日(农历三月初五至三月初九)举行的。成汤庙外店铺林立:卖衣服的、卖小饰品的、卖烤串的、卖油糕的……赶庙会的人比肩接踵、熙熙攘攘……文化节期间举办了公祭大典、广场舞表演赛、绛县象棋大赛、横水“华龙苑”乒乓球协会表演赛、扑克赛等文体活动。据了解,这一届成汤文化节吸引了周边各县市约 3万余人前来观光旅游、欣赏节目。

  在横东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双军看来,从成汤庙的建立到后代的修缮再到成汤文化节的举办,都得益于成汤文化薪火相传,得益于横水这片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因为“横水镇是一座千年古镇。这里有周家庄遗址、西周?国古墓、姜?圣母庙等多处文物遗址。”   “如今,绛县县委、县政府正在进行‘两乡五区’(全国樱桃之乡、绛老长寿之乡,省域特色农产品加工区、文化旅游融合区、新型能源集聚区、机械制造转型区和通航产业示范区)的建设,这对横东村来说是利好的。”据了解,近年来,横东村以“善诚仁爱,孝俭勤合”为治村理念,弘扬德孝文化,在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我们要紧抓时机,以成汤庙为依托,发掘与保护村中的清代四合院和古槐树的历史文化价值,建立民俗博物馆,保存一部分民俗文物和民俗事象。此外,我们还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寻求资金支持,提高横东村的美誉度,让横东村在山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这股浪潮中乘势而上,促进本地经济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