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喜获“红色记忆V计划”大奖

  2018年11月7日,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颁奖典礼在云南省临沧市举办,山西选送的作品获得一等奖3部,二等奖6部、三等奖8部。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是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微电影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单设了“红色记忆V计划”奖项和颁奖环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等领导以及国内外影视工作者1100多名嘉宾参加。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也亲临大会并颁奖。

  “红色记忆V计划”是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开展的红色革命文物宣传活动,旨在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微电影、微视频和微动漫的创作,重温革命历史记忆,讲述革命文物故事。

  山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底蕴深厚。特别是抗战期间,八路军在山西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三大革命根据地,山西在全国最早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

  自2018年5月18日,山西片区“红色记忆V计划”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正式启动。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积极协调引导相关社会力量和文博志愿者团队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围绕红色革命文物专题,从宣传发动、拍摄征集,到组建编审组,行程数千公里,征集、指导、编排、摄制,截止至9月30日,共征集拍摄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157部,经过层层推荐、选拔、评审,最后报送了51部作品。

  山西片区报送的51部作品中,《平民革命者》、《一位古稀老人的最后心愿》、《一个山村的抗日合同》等3部作品获得“红色记忆V计划”作品一等奖,《红色宣讲人》等6部作品获二等奖,《穿越生与死的战火烟云》获三等奖。其余34作品均获鼓励奖。

  山西太行山片区“红V”项目负责人李强、摄制部主任巩飞、导演郑春代表山西参会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