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闪耀千年,守望之路曲折而又温暖——向每一个文物保护者致敬!

  文明之光闪耀千年 守望之路曲折而又温暖

由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省博物馆协会、山西省长城保护研究会主办,黄河电视台承办的《文明守望》2018年度颁奖典礼,昨晚(1月30日)八点在山西广播电视台录制。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任志宏(左)山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常江(右)

  文明守望

2017年春天,山西省人民政府在全国首开先河,创造性地倡导并大力度地推进“文明守望工程”,旨在动员社会大众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参与文物保护与利用,传承优秀文化基因,让山西大地的珍贵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为此,山西省文物局牵手山西广播电视台,在黄河频道联袂推出了大型文博类栏目《文明守望》,连续推出“请城砖回家,为长城疗伤”“援手文物建筑,传承文化根脉”“让博物馆活起来,把好故事讲出来”三个系列,挖掘并展现了山西基层文物守护者、文化传播者和文明守望者的时代精神、文化基因;展示出山西作为文物大省的独特魅力和厚重底蕴,更抒写了“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时代华章和家国情怀。通过《文明守望》不仅为文物保护搭建起连接社会的平台,更为文物保护利用营造出浓厚的社会氛围。

这不仅是山西首挡文博类综艺节目

也是山西电视媒体首次聚焦

长城、古建守护人与山西各大博物馆

通过展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感人故事和鲜活事例

让铺排在三晋大地上的文物瑰宝

更好地“活”起来、“火”起来!

  长城博览在山西

请城砖回家,为长城疗伤。寒冬腊月,摄制组寻访山西十一市,足迹踏遍了大同、忻州、朔州、阳泉等著名的内、外长城段。从偏关老牛湾到广武长城,从拒门堡到娘子关,摄制组踏着布满荆棘的小路,到大山深处,与长城卫士一起徒步探寻跨度2300多年的古长城,记录了他们保卫长城的动人故事与独具长城魅力的边塞文化。8个摄制组,历时两个月,拍摄了上千小时的高清纪实素材和航拍素材,也让世界看到了山西长城最震撼的画面。这一季我们邀请来自全省各地的30位长城卫士,在《文明守望》的大舞台相聚,呈现和解读山西长城的历史文化,为更好地保护长城筑起新的长城。

   走进古建艺术宝库

援手古建,情定瑰宝。从张壁古堡到王家大院,从平遥古城到金灯寺···我们用摄像机记录了15位古建守护人的感人故事,通过大力宣传我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形势,唱响社会力量认养文物建筑的主旋律,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氛围。

  博物馆之夜大放异彩

品镇馆之宝,看三晋文明。从穿越千年向我们诉说晋国霸业的鸟尊,到比兵马俑还早600年的晋献侯稣陪祀车马坑,再到唐太宗李世民留存于世的唯一亲笔碑刻《晋祠之铭并序》碑,从仰韶文化到宋元明清,再到抗战年代,《博物馆之夜》系列跨越七千年,聚焦山西镇馆之宝,穿越浩瀚历史长河,讲述文物精彩故事,传递文明璀璨星火。记者足迹遍布山西30家博物馆。我们以30件镇馆之宝的故事彰显山西这片古老土地上,先祖灿烂的文明和伟大创造力。

这一年来

我们见证了文物保护的清苦和艰辛

也共享着社会参与的激情与感动

2019年1月初,通过投票和主办方邀请的专家评选,产生了十位山西最美长城卫士,六位山西杰出古建守护人,十大镇馆之宝。《文明守望》2018年度颁奖典礼首次向社会和文物保护单位公开征集的优秀文物保护者事迹并且公开评选,首次公开向社会展示山西文物保护者奋斗圆梦的故事,并且在舞台上首次向他们隆重授奖。

颁奖典礼还邀请了中国长城学会,山西古建筑研究所、山西博物院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推介,提升整场晚会的权威性和可看性,同时为受众提供文化引领,让观众在了解到山西瑰宝的同时,更能亲身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蕴涵的巨大力量。

  山西最美长城卫士:

王 源 (偏关县委书记)

尹成武(山阴县文保员)

朱继明(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党委书记)

杨俊峰(《忻州日报》编委、忻州市长城学会副会长)

张 珉(《太原道》主编)

吕成贵(偏关县老牛湾村村支书)

张五和(大同市新荣区郭家窑乡拒门堡长城段文保员)

曹 军(右玉县长城文保员)

袁建琴(大同电视台主持人 )

杨建民(朔州市市长城摄影师 )

(山西十大最美长城卫士获奖)

  山西长城卫士:

山西省测绘局测绘负责人郭海清

代县县长郝江陵

大同市新荣区文物局局长袁德团

朔州市应县南泉乡党委书记刘学理

大同市阳高县镇边堡村村支书、文管员渠启

大同市新荣区得胜堡村妇女主任、文管员葛淑芳

偏关县长城保护员高政清

浑源县文保员张海涛

应县北楼口村长城守护人常亮、刘生龙、聂天福、李仕胜

右玉县委宣传部原部长王德功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熊高德

阳高县长城摄影协会副会长孙安世

大同长城学会名誉会长赵佃玺

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撰稿人、摄影师吕行

偏关县退休干部顾全罗

岢岚县退休职工王兴邦

右玉县国营林场退休干部张宏世

代县非遗传承人杨贵庭

宁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栓斌

阳泉市平定县新官村原党支部书记苏文裕

(山西长城卫士)

  山西杰出古建守护人:

冯开平(平顺县金灯寺文管员 )

路斗恒(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文生(曲沃县三星焦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

张焯(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

衡东村民 (绛县横水成汤庙义务守庙者)

李晓玫(太原万科集团副总经理)

(山西杰出古建守护人)

  山西古建守护人:

平遥县朝杰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国和

王家大院管理处主任秦彩焰

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副所长傅文元

垣峪村上王庄人薛凤梧

临汾安泽县退休教师毋国栋

长治市柏后村神农庙义务守护人李新安

中国军工文化协会首席专家刘建军

娄烦高君宇故居纪念馆馆长史锦明

平遥县清凉寺文保员雷思凤

(山西古建守护人)

   山西十大镇馆之宝:

鸟尊西周——山西博物院

唐太宗御碑——晋祠博物馆

司马金龙墓石雕帐座——大同市博物馆

涅槃变相碑——山西省艺术博物馆

中国抗战敌后战场形势要图——山西烽火抗战博物馆

唐薛儆墓石椁(唐代)——运城博物馆

山西山西鳄 ——山西地质博物馆

十七个补丁的行军锅——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行商遗要手抄本——祁县晋商文化博物馆

模拟矿井—— 中国煤炭博物馆

(十大博物馆掌门人)

  山西博物馆镇馆之宝:

汾酒博物馆——小口尖底瓮

长治市博物馆——春秋兽面三蹄足兽首扉棱蟠螭纹铜双鼎

吕梁山革命博物馆——贺龙战刀

晋国博物馆—— 晋献侯稣陪祀车马坑

吕梁汉画像石博物馆——火牛阵汉画像石

晋城博物馆——北齐龙华造像石

  朔州市汉墓博物馆 ——雁鱼灯

朔州马邑博物馆——北魏曹天度九层千佛石塔塔刹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国民师范教科书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名残匾

云冈博物馆——佛像陶眼

山西省民俗博物馆——铜狮

太原晋商博物馆——船帮条规

晋韵砖雕艺术博物馆——天官赐福

平遥县文涛坊古兵器博物馆——康熙御用龙脊刀

  临汾市平阳木板年画博物馆—— 天地全神图

山西珐华琉璃艺术典藏馆——珐华八仙人物图盖罐

寿阳县生云博物馆——工尺谱

苗世明藏报博物馆——清邸报

三晋奇石博物馆 ——百财 石种:葡萄玛瑙石

   黄河电视台总监 许凌云:

一年来,我们走进长城,走进古建,走进博物馆,第一次以媒体的力量和我们省文物局共同合作,把社会立场参与文物保护的各种力量集聚到一个平台上,在这个平台上大家能够看到基层文保员们保护文物的情怀和所付出的艰辛,能看到各种社会力量,包括企业家、文博爱好者们参与的热情与激情,以及对我们山西文物的那份挚爱。今天这个颁奖典礼可以说是我们《文明守望》栏目一年的收官之作,表彰的各类人物其实仅仅是他们中间的一些代表,但是从他们身上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文物保护的情怀和力量。通过文明的传播,通过榜样的力量,集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更好地去传承中华文明,凝聚我们的民族精神,这正是我们《文明守望》栏目的宗旨。

明年我们将和文物局继续合作,聚焦山西的青铜文化,以丰富多彩的影视表现手段,打开青铜的历史之门,走进青铜的考古和修复现场,去解读青铜文化所承载的历史,更好地去理解中华文明的基因。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山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刘英魁,山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三忠,山西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魏志华,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通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陈少卿,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 宁立新,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曙光,山西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王树勋等十位领导共同启动《文明守望》之青铜密码。

  《青铜密码》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先民们在这块写满文明密码的绿叶型版图上,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人类文明,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物资源。目前,全省现存不可移动文物35000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国保单位452处,省保单位48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466处,可移动文物542686件(套),几乎架构起华夏文明延续演进的完整脉络,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文物资源大省。其中,青铜文化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时代序列完整,可以说,山西是一个青铜器大省。

2019年《文明守望》将全面改版,节目聚焦山西丰厚文化遗产中极具代表性的青铜器,通过全新的模式、影视大片级的丰富表现手法,讲述青铜器背后的历史故事,讲解青铜的考古修复,让人们识青铜、懂青铜,从青铜中去破译山西的文化密码,传承中华文明基因,增强文化自信。

《文明守望》2018年度颁奖典礼

将于腊月二十九晚八点

在黄河电视台播出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