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召开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推进会

  2018年12月27日,山西省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推进会在太原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盛佃清、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省文物局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各市分管领导及文物、旅游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主持了会议。

  雷建国代表省政府就推进全省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明确了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各地要参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和《山西省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指导意见》要求,因地制宜、勇于探索、大胆尝试,结合各自的特点,确定各自的改革思路和办法。

  雷建国强调,改革中,要在坚守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划定保护利用的红线底线,依法依规推进改革。要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明确管理者、经营主体的权责。文保单位管理权人要承担起合同管理、文物保护管理和对经营主体的监督管理责任,集中精力做好文物的安全保护,确保文物以安全的方式运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经营主体要承担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的责任,不得将文物的所有权作为交易标的。要充分结合市场要素,努力实现文物价值的商品化、效益化。要将经营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文物保护,促进文保单位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要严把经营主体质量关,对经营主体承接能力、资信状况、运营效果进行调查确认,选择有经验、有实力、有品位、有远见、有情怀的社会资本开展合作。要充分考虑运营承接主体的预期效益,确保合作方沉下心来经营。

  雷建国要求,各地务必要按照时间节点,将文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大胆尝试,通过改革,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全省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张复明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涉旅文物单位管理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改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举措,也是破解我省旅游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改革中就窝打铺、为改而改、应付交账三种倾向。要全力拓展改革深度,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引进推进创新,以合作加速开发。要明确各方责任,市县政府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调指导,解决好各自层次的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两权”分离改革工作任务。

  会上,忻州市政府、尧都区政府、解州关帝庙文管所就推进“两权分离”改革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