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的“风华”

  很多东西,当我们拥有时,并不在意,只有在失去了,才明白它在我们生命中是何等重要。当地时间9月2日,一场大火吞噬了拉丁美洲历史最悠久、藏品最丰富的巴西国家博物馆。据了解,该博物馆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自然历史和人类学博物馆,拥有超过2000万件文物和53万件藏品。这些藏品被细分为7个主要学科:地质学、古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物人类学、考古学和民族学。因为疏于防范和消防救火不力,博物馆损失超过90%,其中包括很多绝无仅有的珍稀文物和藏品。

  这不仅是巴西的巨大损失,也是人类文化的损失。文物的存在,是人类历史和文明的物质基础,没有了这些珍贵的文物遗存,人类的文明就无从谈起。这次大火也给全世界的文博机构敲响了警钟。9月3日,我国应急管理部消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有针对性地采取严防严控措施,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各地消防部门和文物局立即联合对当地的文博建筑和机构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他们迅速的反应值得肯定。

  不过这只是文物保护工作中的一个环节。该如何保护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国外很多大型博物馆的做法可以借鉴,如把一些重要的资料在异地存储一些,确保珍贵的文物不会被战争、地震或者火灾等波及。关于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文物资源不仅要保护好,还要利用好。近年来,我国的博物馆不断推出精彩的展览,馆际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频繁,此起彼伏的展览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9月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重磅展览“大唐风华”就是该馆与陕西省文物局等共同主办的。该展览为期两个月,共分为“文武安天下”“皇室的珍宝”“长安多丽人”“骑猎散歌尘”“大唐异乡客”“学理共归真”6个部分,展出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它们是从陕西历年出土文物中精心甄选的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证,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等诸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唐朝的绝代风华。

  唐代自618年始,至907年终,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非常强盛的时代,在科技、文化、经济、艺术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仅在诗书画方面的成就就是其他朝代难以企及的,涌现出了才子名家,如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书法家颜真卿,画家吴道子、李思训,音乐家李龟年等等。回顾历史,再来看看国博的展览,或许在对唐代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之余,一种民族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

  9月1日,“中国传统皮影戏”艺术展在山东省烟台市民间艺术博物馆开展,展出古今皮影作品近千件。皮影戏也是我国文化历史上的一朵奇葩,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它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我国各博物馆特色各异的丰富藏品,承载着几千年来的文化记忆,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财富。期待在国家持续保护和不断利用的过程中,文博机构的藏品都能不断展现出属于自己的“时代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