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馆藏红色资源讲好巾帼奋斗故事:革命文物联展策划实践与思考

党的二十大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作为红色资源的重要载体,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存大量与女性有关的革命文物。如何用好红色资源,拓展馆际合作渠道,让散落在各基地的革命文物活起来,让基地动起来,构建反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和新时代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做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各馆策划红色主题展览的新课题。

为探索红色资源利用新路径,宣传推广红色教育阵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全国妇联、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率先做出尝试,联合全国65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策划推出“传承·赓续·新征程——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联展”,统筹调动各馆资源集中展示200件套文物,讲述党领导下的广大妇女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团结奋斗和卓越贡献,彰显妇女是推动革命进程的重要力量。

构思框架主线,梳理逻辑线索

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联展以弘扬爱国精神为基调,突出文物故事和红色文化。策展团队一致认为,联展的“联”字不只是参展形式的联动与联合,更要用具有逻辑关系的框架主线将各基地内容串联,将文物放在展览中的合适位置。通过前后呼应、有机互动的逻辑线索将文物故事及其内涵表达形成完整叙事体系,做到有魂而不散,避免简单堆砌文物或以“展位”形式罗列,避免展示信息碎片化。

展览团队从征集到的文物入手,深入挖掘故事价值,突破以往同类展览多采用编年框架的思路。在挖掘文物价值时,以中央有关文件为依据,学习党和国家对革命文物工作论述,吸纳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最新阐释和学术成果,研究梳理文物背后蕴含的精神标识。这种精神标识本质是从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身上展现出的爱国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诠释。从时间脉络看,这些伟大精神虽产生于不同时期,但都赓续基因、一脉相承;从红色内涵看,是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宝贵财富,是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故事缩影。这些精神内涵与参展基地对应,从文物价值中得到诠释。策展团队以“一馆一物一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理念,把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框架主线,按照党史的4个时期设置4个单元,采取编年与专题相结合的方式,用“革命年代的英勇斗争”“建设新中国的激情岁月”“改革大潮中的巾帼风采”“奋进新时代的特别奉献”进行部题,是框架主线策划的突破。

展览现场

挖掘文物故事,提炼精神内涵

展览是利用文物展品在博物馆特殊环境中构成的动态系统,本质是用文物讲故事。如何组织文物、诠释展览内容决定整个故事的叙述方式,要挖掘文物内涵,尤其是扣动人心、连接时代的内涵。通过组合文物形成清晰故事线,让每件展品成为线索上的重要角色,对展览走向、节奏起伏推波助澜。在叙事角度上不求面面俱到,但要详略得当、有所侧重。

为避免宏大题材因资料过多容易分散、失去焦点,策展团队没有一味“抓大放小”,而是抓住妇女在革命进程中的独特作用与贡献,将宏大叙事与具体文物、人物的微观叙事结合,突出革命精神的故事性表达和人格化呈现。通过深挖文物红色内涵,梳理文物与精神的关联,在综合时间线、文物故事线、精神谱系线基础上,重点围绕历史事件和杰出女性身上的精神特质,对各单元内容进行专题架构,把200件套文物归纳形成20组文物故事,每组故事为一个专题板块,由若干件展品构成,划分到4个单元中,即每个单元下设5个板块,标题用高度凝练且富有故事情境色彩的语言概括。如第一单元中,将五四时期觉悟社史料、妇女先驱刘清扬狱中为女儿缝制的小书包、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牺牲前的三粒纽扣等文物作为一组,用“探求真理 坚守理想”为板块标题,讲述广大妇女投身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洪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感人事迹,诠释伟大建党精神。

展览还运用第一人称叙事口吻进行陈列表达,将一个个故事融入时代坐标,用典型的小微叙事串联成反映女性奋斗的时代大事。如第二单元在展示男女同工同酬史料、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徽章、“纺织劳模”赵梦桃文物、大庆女石油工人棉服、抗美援朝支前女兵文物、“邢燕子突击队”使用过的工具时,以“我为祖国献青春”“为了正义与和平”“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等身处那个年代的人们从心底发出的爱国强音设置专题板块,讲述在建设新中国的激情岁月里,广大妇女艰苦创业、舍身奉献的青春奋斗故事,引导观众不自觉进入叙事主体,唤起时代记忆,激发参与意识,成为历史亲历者和见证人。

设置主题场景,增强情感共鸣

为帮助观众更好地把握故事线索,参观中不时掀起小高潮,激发注意力和兴趣点,增强叙事张力和情绪感染,展览在每个单元最后板块区域实施重点策划,设计具有视觉冲击的主题场景,着重阐释不同时期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以及从女性身上体现出的宝贵品格,讲述人物群体故事,塑造光辉的女性群像,引导观众与展览情感链接,深化对时代精神的感知。

如第一单元中的“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展区,以大型场景展示子弟兵母亲戎冠秀、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雕塑、红嫂箩筐、根据地纺车、解放区妇女赶制的军鞋、胶东育儿所文献史料等,讲述以沂蒙红嫂为代表的妇女拥军支前、无私奉献的革命故事,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又如第四单元中“为了人民美好的生活”展示“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黄文秀相关文物,讲述她们投身脱贫攻坚的动人事迹,用鲜活的人格诠释伟大的精神,观众置身其中产生情感交融,思想受到洗礼,发挥文物铸魂育人作用,达到见人见物见精神。

突出展教功能,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云”传播体系

展览充分发挥教育功能,打造多角度立体式传播体系。展厅内运用多媒体数字化设施,播放文物故事音视频。通过影像还原再现历史情境,丰富展示内容,延展参观维度,让文物更加鲜活,激发人们的视觉、听觉、触觉、潜意识等多重感官体验。展览突出互动参与性,设计开发文物故事二维码导览系统,观众既可扫码收听故事,也可以下载存储展览微信小程序,将文物故事“带回家”,增强展览辐射力和影响力。

同步开发的数字展厅不仅将线下展览搬到线上,还融入语音讲解功能,设计虚拟卡通形象“小讲解员”带观众“云游”展览,令线上展厅更具知识性趣味性。此外针对不同人群策划实施配套社教活动,开发“巾帼心向党红色家国情”革命传统教育项目,通过红色手工制作、赏爱国影片、唱爱国歌曲、红色故事流动宣讲、红色文创研发等多种形式,提供可看可听可触摸的特色教育服务,让观众在参与体验中与历史、文物、英雄对话,潜移默化地感悟红色文化魅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红色展览的思想性艺术性互动性,提升代入感沉浸感真实感。

革命传统教育体验活动

《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导则(试行)》(2023)强调,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策划设计应聚焦主题、突出特色,严格以旧址、史实为基础,力戒“主题模糊”“千馆一面”。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联展是文博单位开展馆际合作,发挥联动优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精品红色主题陈列的一次全新探索。未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立足场馆特点,深挖馆藏资源,携手文博同行,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真正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使红色文化亮起来、将精神价值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