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将实施六大革命文物重点工程

3月14日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兰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目前成果显著,不仅革命文物政策保障有新突破,馆藏革命文物鉴定定级也逐步推进,并将有序实施革命文物资源普查、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等6大革命文物重点工程,多管齐下呵护兰州珍贵的革命文物资源。

兰州革命文物遗存内涵丰富,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在金城大地上留下了许多实物遗存。根据第一次全市革命文物普查,兰州市现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1处,其中国保单位1处(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省保单位5处,县级文保单位6处,一般文物点9处;可移动革命文物收藏单位4家,共有革命文物藏品301件;红色场馆5家。

目前,已报请兰州市委、市政府以两办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兰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根据安排,兰州市将实施革命文物资源普查、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精品、革命文物宣传传播6大革命文物重点工程。目前,正在进行馆藏革命文物鉴定定级工作,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文物保护规划也已呈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据悉,接下来兰州将持续做好革命文物登记及认定定级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加快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推动兰州战役沈家岭遗址和营盘岭遗址保护利用工程,突出社会教育功能,兰州战役纪念馆、张一悟纪念馆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红色地标,挖掘内涵价值,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