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免费”应在更多文博场所推广

  近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称,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故宫勇于探索和改革,在我国最早实施的网上预约、实名制购票、限流等措施,如今在各地景区已成常态。此次,故宫不再局限于未成年人的身高或年龄,将免费的群体进一步扩大,又一次开创业内先河。这在博物馆走向公益化方面带了一个好头,期待其示范效应激起“一池春水”。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社区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然而,因经济利益等因素,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并未对所有未成年人免票。特别是针对儿童票优惠标准,只看身高不看年龄,将一部分身高“超标”的儿童挡在优惠政策之外,还引发了儿童票年龄与身高之争。尽管现在不少场所采取“身高兼顾年龄”的人性化做法,但免票的范围也多限于6周岁以下,还有很多未成年人没有被惠及。

  博物馆在保护文物的同时,肩负文化传承的使命。各大知名博物馆的票价,动辄几十上百元,即便对未成年人实行半票,价格也不菲。如果仅对6周岁以下儿童免票,就有可能降低家长带孩子前去参观的意愿。这种社会现象,一定程度使博物馆等场所背离了原本的公益属性。

  让博物馆成为学校之外的第二大课堂,发挥好文物的育人作用,已成共识。此次,故宫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不仅给博物馆等场所带了一个好头,让博物馆进一步回归其公益属性,也能惠及更多的未成年人,引发一股参观故宫的热潮,有利于孩子们学习各种文化精粹,进而增长知识、传承文化。

  如今,多地博物馆中陈列的文物说明以及讲解员的解说,还大都从成年人的角度来设计。各地博物馆、科技馆等除了对未成年人免票外,还应当因地制宜在服务方面破除“成年人本位”,多考虑未成年人的现实需求。比如,文物的说明或解说应尽量通俗易懂,多一些未成年人能够理解和感兴趣的内容;为未成年人设计一些与文物相关的现场互动小游戏,让文物“活起来”,激发未成年人了解文物的兴趣。

  此外,各地博物馆等还可以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学校之间的合作,共同开发设计丰富课程,充分发挥文物的价值和育人作用,既让孩子的课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经济效益或许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其带来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此举利国利民,期待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广开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轻松畅游博物馆,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