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培训班开班

文物承载璀璨文明,传承历史文化,而文物普查是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更是重大国情国力的调查。4月11日,山西省2024年度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以下简称“四普”)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省各级普查办的专家和业务骨干们汇聚一堂,共同开展学习和讨论。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程书林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四普”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行动,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进一步确认国家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总量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保护第一要求、系统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的重要践行。山西是文物资源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理当在“四普”中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他强调,希望学员们深刻领会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重要使命和开展文物普查的重大意义,始终对文物普查尽心尽责、真抓实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分为理论指导和野外普查两部分进行。在理论培训方面,相关专家为参会学员普及普查政策、普查方法、普查软件和测绘技术等相关知识。在“野外普查”实操指导板块,学员们共分成5组,在专业文博工作者和测绘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对太原纯阳宫、太原文庙、中共太原支部旧址、并州饭店、文瀛公园五处具有保护价值的古老建筑和不可移动文化遗产进行现场测绘采集、登记造册,便于学员们更加完整地掌握普查工作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