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曲新城镇东峰山村金代墓葬发掘资料公布

近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垣曲新城镇东峰山村金代墓葬发掘资料公布,该墓发现有明确纪年的买地券,为研究同期丧葬文化提供了实物新证。

▲墓葬位置示意图

墓葬位于运城市垣曲县新城镇东峰山村,2019年6月,因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社区环境管网改造施工而发现,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时为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市、县文物部门对该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墓葬为带阶梯墓道的仿木构砖室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四部分组成。墓道位于墓室南端,竖穴阶梯式,墓门位于墓室南壁正中,墓室平面呈方形,墓顶为八角攒尖顶。墓葬形制和建造方法与晋南地区发现的同时期同类墓葬存在很多共性,唯墓室装饰内容方面略显简单,仅表现出同类墓葬装饰的基本要素。

▲M1墓室北壁

墓内装饰只用雕砖,未施彩绘,主要集中在墓室下部的须弥座及其上的墓室四壁。须弥座的形制为双层须弥座,下层束腰较窄,雕缠枝花卉图案,上层束腰以力士柱相隔。力士形象为胡人状,力士柱之间砌双狮戏绣球和折枝海石榴花两种花砖图案,栩栩如生,画面感极强。墓室北壁雕墓主人夫妇对坐图,东壁和西壁雕格子门,南壁雕破子棂窗,砌有莲花形灯台。

▲黑釉碗(M1:8)

▲买地券

墓葬共清理出三具人骨,出土随葬品共9件,瓷器包括瓷碗2件,瓷罐2件,瓷灯盏1件;陶器为陶罐3件;墨书买地券1件。这件买地券是一块完整的方砖,长31.8厘米、厚4.3厘米,背面模印几何纹图案,正面可见九行墨书,大多漫漶不清,自右上仅可辨“大金国河东南路绛州垣曲县王村……人名功曹……明昌……”等部分文字,因此可以断定该墓葬的年代应为金明昌年间。“明昌”即金章宗第一个年号,为公元1190至1196年间。

该墓的发掘,丰富了晋南地区金代墓葬资料,其买地券有明确纪年,对于同期其他墓葬的断代、器物研究等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为研究此类墓葬在晋南地区的发展演变过程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