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情景剧《晋公嫁女》邀您品味文化年

大年初四,展览情景剧《晋公嫁女》在山西博物院“盘之典——商周青铜盘特展”展厅热闹上演。

该剧以晋文公重耳结束流亡,回国即位,与众臣商议谋霸图强为故事背景,传递晋公盘铭文所述史实,展现了一代霸主晋文公的壮志雄心及对爱女的荣宠柔情。

《晋公嫁女》为山西博物院与太原市话剧团跨界合作推出的原创剧目,剧中包含许多晋国历史与典故,将严谨的历史知识通过话剧形式轻松演绎。初四初五共推出4场。

晋公盘是2600多年前,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为女儿远嫁楚国特制的青铜礼器。高11.7厘米,盘口径40厘米,耳距45厘米,总重7000余克,浅腹平底。内底中央饰有一对精美浮雕龙盘绕成圆形;双龙中央,有一只立体水鸟;双龙之外,还有四只立体水鸟和四只浮雕金龟;再向外延,又有三只圆雕跳跃青蛙和三条游鱼;最外圈,有四只蹲姿青蛙、七只浮雕游泳青蛙和四只圆雕爬行乌龟。这些圆雕动物,都能做360度转动,鸟嘴可以启闭、乌龟头可以伸缩。在“晋公盘”内壁还发现铭文七处,每处三行,共183字。这些铭文清晰呈现了晋文公时期的晋国盛世气象,传递了春秋中前期极为珍贵的历史信息,在青铜器中实属罕见。现收藏于山西青铜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