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考古博物馆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1月14日上午,山西考古博物馆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山西考古博物馆策展工作坊召开。会议由理事梁宪亮主持,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体理事出席会议,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副院长郑媛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殷墟遗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与会理事经过充分讨论,审议通过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2022年财务决算报告、2023年财务预算报告、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理事会对2022年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对考古及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在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建设一支专业考古及策展人才队伍,推动考古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要拓展宣传形式与渠道,充分发挥山西考古资源优势,由点及面深入挖掘考古工作内涵,不断扩大山西考古文博行业影响力。三是要在展览展示上开拓思路,找准工作抓手,加强学术成果转化,打造精品展览,形成考古博物馆专业品牌。四是要努力搭建考古业务更高平台,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做出山西贡献。五是要以张颔先生、田建文老师为榜样,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年轻人干事创业热情与信心,将考古事业推向新高潮。

此次会议为山西考古博物馆下一步工作开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山西考古博物馆将在理事会的支持与指导下,努力推动考古及博物馆事业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