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研究院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2022年12月30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2022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云冈研究院承担的“山西云冈研究院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位列其中,成为大同市唯一的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云冈研究院于2021年获批“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张焯为组长、院长杭侃为副组长的“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标准化工作小组管理办法》《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等,明确了标准化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有序地推进标准化建设。

在充分考虑文物本体保护的情况下,建立了云冈研究院标准化体系,体系由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文物保护标准体系和岗位工作标准体系等五大分体系构成,旨在通过建立符合文物景区特质的标准化体系达到引领和辐射全省及全国文物景区标准化建设的作用。

同时,该院积极参与各级标准的研究制定,发布了《石窟寺文物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采集技术规程》和《石窟寺文物摄影测量三维数字化采集技术规程》2项省级地方标准;《旅游场所现场纠纷处理规范》1项市级地方标准;申报了《文物展览全景漫游数据采集技术规程》《石窟寺病害分类与图示规范》《砂岩类石窟寺预防性保养规范》《文物展览全景漫游数据采集技术规程》4项省级地方标准,均已成功立项。

目前,云冈研究院已经开启了从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管理转变的新进程。在推行标准化的过程中,云冈服务人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执行标准的能力逐步加强,在服务素质和专业技术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云冈研究院正在用高质量的服务,高水平的管理办法实现文物遗产的增值。

未来,该院将推动云冈事业全面标准化进程,努力打造一支标准化工作专业团队,积极承担文物保护行业和文旅行业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让标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打造品牌的引擎,引领各岗位的标杆,让云冈研究院成为行业标准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