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新景观 一个废旧再利用的环保故事

2022年11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出品的系列短纪录片《万象中国》第五集《云冈新景观》,在中国网和艺术中国网站播出。同时,腾讯、优酷、爱奇艺,中国网官方微博、抖音、微视等平台同步播出。

据了解,《万象中国》第一季共20集,每一集时长5分钟左右,旨在聚焦五千年中华文明,从历史、风物、风味、人物等多方面,以全新的影像艺术观念和卓越的短片创作手法,挖掘一个个故事背后中国人独特的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映照出中国人民勤劳、仁爱、包容、智慧的美好品质,进而展现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与光泽。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距离大同市区约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作为世界佛教石窟艺术宝库之一,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来此参观游览。近年来,有细心的游客发现,景区内多了一些新景观,运煤车箱改造成大花盆、城市排水管道改造为情侣小屋、采煤小火车改造成休息座椅……这一件件新设施带来的强烈工业时代气息,与游客和谐相处,处处提供着便利。

这些设施源自于哪呢?大同作为新中国成立以后重要的能源中心,有着丰富的煤炭储量。进入2000年后,旅游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大同市这个享誉全国的“煤都”,也为环境整治、绿色生态建设作出了改变。市区的煤矿工业厂房和工业基地,陆续关停或搬迁,淘汰下大量的工业废料,包括钢铁、水泥、矿石等,但是这些废料在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眼中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张焯说,所谓的废物,只是放错了地方的东西,利用工业材料改造艺术造型,使我们的工业废机具以新的艺术面貌出现,让这些工业时代的记忆在云冈留存。

在张焯看来,这些是用来塑造新景观的宝贝。他自己动手设计,绘制设计草图,象征着勇气与责任的第一件雕塑《担当》诞生了,工人们也参与到用废弃物品创出的过程中来。随着实践的增多,创意越来越巧妙,造型也越来越精致。

其中,位于东山菩提艺术区的“蜗牛公寓”是较有特色的一处景点,由废旧水泥管、废旧钢铁等材料打造出来,是一处绿色环保写生建筑。走进“蜗牛公寓”,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宽敞明亮的会客厅,大厅两边是一间间卧室,坐在卧室中可以望见外面的风景。“蜗牛公寓”的地下公共部分还配有电影放映室、台球室、酒吧、咖啡厅等公共休闲娱乐设施,供暖是由外面的光伏发电系统提供,在保证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同时还向景区供电,是节能环保的典范,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学生前来居住、学习。

放眼望去,除“蜗牛公寓”以外,“太空舱”公寓、蒸汽机车广场、用废旧角钢等材料制作的永宁铁塔、镇北大将军塔,以及各种身披铠甲的武士、卡通人物造像,用锅炉改造的立式公寓、用废旧机车改造的机车公寓等共同组成了云冈新景观。

“民胞物与,物尽其用”贯穿着云冈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内涵。从2008年开始,大同市委、市政府对云冈石窟周边环境进行了3年综合治理,景区面积扩大近10倍。治理过程中,石材厂废料、建筑边角木料、工矿淘汰机具等都将被废弃。张焯和具有美术专长的专家学者,都投入到景区废物再利用的改造建设中。几年来,云冈石窟景区使用当地砂岩废石、水泥路破碎块、石材厂边角废料、城市废路牙石、旧建筑石条、石雕、废木材等数十种废旧材料,建设了大约10万平方米的石墙、道路、水渠、水池、石屑停车场等景观,消化固体垃圾废料4万多立方米,为国家节省资金近两亿元。在这十几年的探索中,张焯为云冈石窟走出一条节约型、可持续、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张焯也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生态环保领域最高奖项“2016-201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云冈人把保护文物与保护环境相结合,目前在全世界的上千处世界遗产地中,云冈石窟景区是唯一大规模使用建筑废料和旧石材、旧材料美化环境、变废为宝的景区,创造了世界文化遗产领域生态环保的中国范例,使一座城市生命的更新再次在云冈留下见证。

2019年,一篇名为《从“看”雕刻艺术到“植”环保理念——云冈人文景观入人心》的报道被央广、新华、凤凰、新浪、腾讯、网易为首的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云冈石窟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废物利用的环保理念,赢得了各大网络新媒体的赞誉,也成了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

媒体专家组纷纷表示,云冈石窟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发挥了废弃物的价值,充分体现了“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废弃物的利用不仅能够减少垃圾处置费用,还能降低景区建设所需新材料和新设备及其生产过程的能耗和环境污染风险,充分实现了节能、降耗、环保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