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颔先生的古币文世界”展亮相山西考古博物馆

11月16日,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主办,“文耀金泉——张颔先生的古币文世界”展览开幕式暨纪念张颔先生诞辰102周年座谈会在山西考古博物馆举行。

张颔先生是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也是山西考古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长期致力于古文字方面的研究,尤其对先秦古币文的研究,代表作《古币文编》全面反映了当时先秦货币文字研究的最高水平。展览现场,张颔先生之子张崇宁将张颔先生1965年发现侯马盟书时所著的《侯马东周遗址发现晋国祭册文字》手稿、1960年—1961年工作笔记捐赠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代表省考古研究院接受捐赠。

王晓毅表示,展览选择在11月16日张颔先生诞辰之日开展,是为了深切缅怀张颔先生对山西考古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发扬老一辈文物考古工作者的治学精神,把宝贵的文物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续写山西文物考古工作新篇章。

▲张颔先生之子张崇宁(左)现场捐赠父亲的手稿,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右)代表省考古研究院接受捐赠。

座谈会上,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共话张颔先生探索求真、兢兢业业的大家风范。张崇宁从陪伴父亲的日常点滴,讲述张颔先生在《古币文编》编纂过程中的艰辛与执着;山西大学教授高智从学术角度评价了张颔先生及《古币文编》的问世对学界的影响;山西文化学者郝岳才讲述张颔先生在白云寺整理《古币文编》的往事,表达了对张颔先生治学精神的敬仰;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王岚分享近三年在策划张颔先生主题展览中的收获与感悟。

本次展览,是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继“大家张颔——侯马盟书发现55周年暨张颔先生诞辰百年特展”“着墨家山——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关于张颔先生的专题展览,分为“披沙拣金释布泉”和“古币文编照九州”两个单元,展品涉及院藏的先秦货币空首布、尖足布、方足布、刀币和圜钱90余件,以及张颔先生积累、辨识古币文的大量手稿、书籍,还有学术论文及获奖证书、奖章等20余组件。值得一提的是,张颔先生最初按笔画积累古币文的手稿是首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