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文明起源 追溯国政之始 :“大政之源”展亮相山西博物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承办的“大政之源”展览,于11月1日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正式亮相。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省文物局副局长于振龙,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雪冰出席。刘润民宣布展览开幕,程书林代表山西省文物局致辞,于振龙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临汾市博物馆、垣曲县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程书林在致辞时表示,大政之展览是山西文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山西考古实证五千年文明史成果的具体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山西省文物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使命职责,认真落实林武书记在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考古工作力度,加强考古成果的研究阐释,在梳理总结发掘材料的基础上,举办了大政之专题展。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目标任务。山西是文物大省,文物资源多,保护任务重,文物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守土尽责,不辱使命,把宝贵的文物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征程中贡献山西智慧、体现山西作为,续写山西文物工作新篇章。

以史为鉴可以察往知来,大政之展览旨在以考古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 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多年文明史,展现山西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探寻文明源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展览精选240余件代表性文物,分为“溯流从源”“以文化人”“国政之始”3大部分11个单元,以时间为序,系统全面地阐释了从人类获得第一粒火种的欣喜到掌握时空的神圣,从万邦林立的聚落到最初中国的形成过程。同时,结合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阐释中华文明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精神气度。展览的精髓在于文物的活化利用,以科技力量启发和触动观众从百万年到五千年的深思,遗址场景的复原、互动展项的增加及沉浸式3D观影体验,增加了展览的趣味性和观赏性。

本次展览展期4个月,期间还将推出相关学术讲座及社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