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评论:让山西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相约关公故里,共襄文旅融合。

金秋时节,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运城盛装启幕。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河东运城更是集千年底蕴,仅从开幕式的四个篇章“这里最早叫中国”“七彩盐池独为盬”“忠义仁勇数关公”“大河由此向东流”就能读出运城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作为此次旅发大会的主场,运城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旅经贸活动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也为正在复苏的全省文旅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

一年一会,久久为功。自2015年至今,山西省旅发大会已连续举办了八次,成为省委、省政府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每个举办城市都紧紧抓住旅发大会契机,提升当地旅游发展质量,无论是城市的旅游环境、旅游形象、旅游品牌,还是龙头景区、休闲度假区、乡村民宿等,都得到了空前的提档升级。此次举办城市运城就围绕“打造一个片区,拉动两条示范带,叫响一个品牌,建设一个目的地”而精心谋划。数年来,每个城市的浓墨重彩都绘成了三晋大地上的万紫千红,有数字为证。截至今年,全省5A级景区增至10家、A级景区增至268家,33村3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更值得一提的是,旅发大会所到之处,黄河浩荡、太行巍巍、长城绵延,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在升级提速中愈发生机盎然。

山西表里山河、人文荟萃。近年来,旅游已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省委、省政府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要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顶层设计、项目抓手、业态融合上大胆开创山西实践。特别是在旅发大会、康养大会等活动的持续助推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声有色,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工美、非遗进景区蔚然成风,研学游、康养游、乡村游等业态蓬勃发展。在运城市,深挖文化富矿、赋能旅游发展,根祖文化、德孝文化、关公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根深叶茂,盬池溢彩、祖庙飞龙、鹳楼极目等“河东八景”令人神往。同样在运城市,关帝庙、永乐宫、李家大院三大景区率先实现文保文旅双轨运行,进一步让文物“活”起来,景区“动”起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仍需要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诚如省文旅厅在“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所传递出的决心:“深化文旅融合是目标,也是过程,我们要继续探索深度融合的路径和方式,用政策促融合、用改革促融合、用市场促融合、用创意促融合、用科技促融合。”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在文旅融合的深耕细作下,山西定会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传说这首著名的《南风歌》是上古时期舜帝在运城盐池所作。本次旅发大会正式开启运城时间,借此东风,山西的每一处山水人文胜景也向八方宾朋发出邀约,这里,古文明与好风光交相辉映,诗与远方浑然交融,让我们和壮美山西来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