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研究院举办云冈学论坛“数字经济与云冈”

6月17日上午,云冈研究院举办云冈学论坛“数字经济与云冈”。腾讯新文创研究院执行院长、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戴斌,腾讯数字文化实验室负责人、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舒展,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出席。

焯表示,近年来,云冈石窟的飞速发展得益于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持续赋能,未来云冈石窟应提高站位,在搭载数字化技术的基础上,将云冈石窟的精粹展示于世人,同时也为云冈学的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论坛上,戴斌围绕“腾讯的数字文保实践与探索”这一主题进行剖析。他指出,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极大地改变文化遗产保护的面貌,未来将与全社会共同把文化遗产保护在数字时代推向新的发展高峰。讲座中,戴斌向大家展示了“数字长城”小程序的最新成果,此小程序运用扫描重建技术,最大程度还原长城的现实细节,为用户带来低门槛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这是全球首次将云游戏技术运用到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过程中。

舒展就“数字科技创新活化文化遗产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了详细探讨。他从考古渊源、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三个方面对文化遗产行业的需求进行深度分析,并呼吁博物馆积极构建元宇宙,特别是博物馆数字资源的开放共享意识,应树立合作共赢理念,让有限的资源创造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