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民在临汾市督导检查文物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慰问一线文物工作者


1月20日至21日,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一行赴临汾市对文物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慰问一线文物工作者。

刘润民一行先后来到彭真故居纪念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侯马工作站、侯马晋国古都博物馆、临汾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实地查看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刘润民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文博领域要克服麻痹思想、懈怠心理,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守好疫情防控阵地。刘润民强调,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生命线,全省文博系统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从思想上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按照省委省政府应急值守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值班信息收集和报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节日期间祥和稳定。



刘润民一行还慰问了一线文物工作者。刘润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2021年对文物工作作出29次重要批示,广大文物工作者倍受鼓舞。作为基层一线文物工作者,要坚定扛起责任、勇毅前行、善作善成。全省文博工作者要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建文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甘于奉献的考古情怀、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不断坚定文物情怀,为山西文物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