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青话年画”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让非遗焕发夺目光彩,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2月10日,由山西博物院、天津博物馆主办的“杨柳青青话年画”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四层书画展厅开展。展览共展出80余件(组)天津博物馆藏杨柳青年画,题材广泛,画风多变。

   年画源于古代的门神画,因多用于新年张贴,表达祝福吉庆之意,故名。年画寓民俗信仰与民间艺术于一体,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天津杨柳青年画是中国传统民间木版水印年画的代表,画风或明艳浓烈、或清雅隽永,形制多样、题材广泛,内容以反映历史故事、现实生活、时事风俗等见长,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杨柳青年画始于明末,清中晚期达到鼎盛。时至今日,仍印行不衰,展现出旺盛的艺术活力。

  本次展览共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雕绘成画”,杨柳青年画制作,先以木料雕版,再刷出水墨轮廓线并套印出主要颜色,然后手工描绘。通过这种方法制作出的年画,有宫尖、三裁、条屏、横楣、斗方、册页、神祃、缸画等品种。本单元代表作有近代年画条屏成活《大门神》,年画除了张贴在门、窗、墙壁上,也会贴于米缸、水缸、灶台等处,以求丰衣足食,如新中国解放初期的作品《解放有余》《胜利有余》。

  第二单元“万象入画”。杨柳青年画题材丰富,从传说故事、历史演义到生活场景、娱乐场面,世事变迁皆可入画。描画的主体也不仅限于人物、动物,还有风景、山水、花卉等,反映出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念和朴素的生活愿望。吉祥喜庆是杨柳青年画最为重要的主题,民国时期《大富贵亦寿考》是婴戏题材年画。画中的牡丹象征富贵,桃子象征长寿。“大富贵亦寿考”语出唐代郭子仪的相关典故。

    展览展期至2022年3月10日,岁末将至,年味来袭,围绕展览我院还特别推出线上小游戏、红包制作等相关体验活动,欢迎广大观众走进展厅,逛年画,迎接新年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