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今起开展

《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展览于4月15日在云冈石窟博物馆隆重开展。圆明园曾经的古董珍玩、国宝级文物圆明园兽首原件以及云冈石窟新发掘的精品文物将逐一亮相,与观众见面。

《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展期为4月15日至5月26日,由云冈研究院、保利石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主办。将展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文物原件,以及马首仿制件,同场还展出众多云冈石窟珍贵佛头像、千佛残件、鎏金佛头像等文物原件以及北中国考古图录、修缮工程图等,引领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一场国宝的追寻与守护之旅。云冈石窟有17尊大佛,共遗失眼珠31个,现存造像59000余尊,令人痛心的是清代和民国时期被盗的石像等文物多达1400余件。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展览中将会把一枚漂泊海外50多年后回归云冈石窟的“釉陶眼”展现在大众面前,这也是云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而一块块北魏时期建造、1992年云冈石窟窟前遗址出土的窟体小佛残块,则向观众们讲述着千年云冈窟体岩层里藏着守护云冈的秘密。十二生肖兽首,原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前的水力钟喷泉部件,由意大利传教士、精于绘画的郎世宁负责设计。它将东方的时辰和生肖,与西方的喷泉和计时相结合,兽首以红铜铸造,身体则为石雕造像,中空连接一个喷水管,呈八字形排列,这不仅是中西方文化的完美交融,更是艺术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但列强东顾,屈辱和苦难随之而来。百余年来,十二兽首天涯四散、颠沛流离。在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圆明园海晏堂前十二生肖兽首中7件铜像在流失海外150余年后,终于结束了漂泊回到祖国。兽首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情感和历史,此次展出的5件兽首首次共同在云冈博物馆亮相,包括4件原件和1件仿制品,细看兽首,还是能感受到其神态栩栩如生,毛发纤毫毕现,色彩深沉厚重,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的震撼感。

此次展览高科技含量十足。云冈第16-1窟窟壁原貌-现状-数字化复原对比、3D打印云冈第16窟佛像、3D打印云冈第1窟南壁窟门顶部二龙等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文物,以数字化科技复原形式展示在观众面前,增加了更多的亲切感和趣味性,以科技力量守护文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