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碑刻拓片联展亮相太山

4月12日,“山水环晋土 碑拓志唐国”晋祠博物馆与太山博物馆唐代碑刻拓片联展在太山美术馆开展,展出馆藏唐代碑刻拓片60余件。 王韵菲 摄

“山水环晋土 碑拓志唐国”晋祠博物馆与太山博物馆唐代碑刻拓片联展,4月12日在太山美术馆开展。太山龙泉寺舍利石函拓片、晚唐《华严经》经幢拓片,均为首次展出。

唐代太原,号称“天王三京,北都其一”,碑刻、遗迹等唐代文物广布。其中,晋祠博物馆唐太宗《晋祠之铭并序》碑、风峪《华严石经》以及太山博物馆唐佛塔地宫唐碑、晚唐《华严经》经幢等,都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为研究唐代社会、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晋祠藏风峪《华严石经》和太山晚唐《华严经》经幢同出风峪,一脉相承,证明了唐代晋阳崇佛风气,华严信仰根深源远。此外,晋祠博物馆收藏的唐颜真卿《郭氏家庙碑》拓片,为研究郭子仪祖源、太原郭氏文化起源提供了实物资料。

展览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太山博物馆承办,展出晋祠博物馆和太山博物馆馆藏唐代碑刻拓片60余件,分为“起义兴唐,世民立碑——《晋祠之铭并序》”“武周译经,风谷开山——《晋祠藏华严石经》”“汾阳家风,鲁公传忠——《郭公庙碑铭》”“宗唐真身,千载重光——太山龙泉寺舍利石函和《华严经》经幢”四个单元。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展现唐代晋阳风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