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曲县博物馆成为“网红”打卡地

近日,随着运城博物馆频频登上“热搜”,运城市垣曲县博物馆也成为群众喜爱的“网红”打卡地,不少群众纷纷走进博物馆,探寻人类远祖起源的奥秘。

垣曲县文旅局工作人员车鹏程介绍,垣曲县博物馆始建于1984年,是一座自然和历史类的综合性博物馆,设野生动物标本、矿产标本、虞舜文化、垣曲民俗、世纪曙猿5个展厅,馆藏动物标本158件、矿石标本238件、文物8257件(套),其中一级文物9件、二级文物46件、三级文物106件,馆藏文物以新石器时期的彩陶、石器、骨器和宋代的店下样、金代戏剧砖雕、虎枕等为重要收藏。其中:世纪曙猿展厅展出的世纪曙猿下颌骨化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的世纪曙猿化石,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具有“低级灵长类”和“高级灵长类”特征的猿类化石,证实了人类远祖起源于垣曲,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

5月中旬以来,为满足群众近距离走进文物、了解文物需求,垣曲县博物馆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和“全国科技活动周”,制作馆藏文物宣传展板,在全县各乡(镇)进行巡回展览,接待观众近万人次。近日,不少群众走进垣曲县博物馆,参观世纪曙猿、虞舜文化展览,探访人类远祖进化史,追寻人类古文明足迹,了解中华文明发展史。短短10余天,垣曲县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2.1万人次。不少人在该馆亲身体验世纪曙猿木版年画,在世纪曙猿展馆照相“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