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源州文庙加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3月16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四次年会暨第七届五次理事会在浙江衢州召开,会上吸收浑源州文庙等10家单位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单位会员。

浑源州文庙是一处规模宏大、形制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占地面积1.55万平方米。建于辽金,元初扩建,历代均有增葺,现存建筑为明清遗构,中轴线上建有戟门、大成殿、崇圣殿等,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浑源县全面启动文庙活化利用工作,使浑源州文庙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举办了“纪念先圣·赓续文脉”2022·浑源州文庙活化利用启动仪式暨祭孔大典。2023年春节期间,推出礼拜孔子、击鼓明智、国潮礼衣、长幼礼法、成人礼、手绘花灯、拾年味荟非遗、古城里的中国年、开笔启蒙礼、“茶书文庙 将翱将翔”功夫茶茶艺演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使浑源州文庙从单纯的保护文物逐渐成为广大群众了解传统文化、学习国学经典、开展文化教育的综合文化场所,也成为浑源古城一处文化新地标。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是由中国各地孔庙(文庙)、书院以及孔庙配祀人物之庙宇、纪念馆的管理机构和管理者自愿联合组成的非营利的行业性、学术性社会组织,1995年9月于山东曲阜成立,现为3A级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