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赫连兄弟墓壁画“树下老人”显唐风

晋源是古晋阳的所在地,素有“唐尧故地”“三晋之源”的美誉,是太原2500年厚重历史的核心承载区。这里不仅有“三绝冠天下,唐碑传千年”的晋祠,难老泉水千百年来滋养着古老的晋阳大地,还有堪称“中国版庞贝古城”的晋阳古城、“城市会客厅”晋阳湖及鲜为人知的悬瓮山。而在悬瓮山附近发掘出的唐代赫连山、赫连简墓葬,为山水晋源增添了一笔唐风晋韵。本期《山西青年报》带大家走进太原市晋源区,聆听唐代古墓屏风式壁画中“树下老人”的秘密,品味独具风韵的晋源山水。

悬瓮山

两座唐代古墓墓主系兄弟

2014年,在太原市晋源区悬瓮山附近发现了古代墓葬,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当时,共发掘3座唐代墓葬,其中一座已严重损毁,未见遗物,其余两座均出土了完整的墓志和精美的壁画。

据出土墓志得知,这两座墓的墓主人是兄弟,一座为兄长赫连山与夫人李氏的合葬墓,另一座为弟弟赫连简与夫人郝氏的合葬墓。赫连兄弟为太原人,出生于仕宦之家,并未入朝出仕,都曾投身军旅,建立战功,“勋至上柱国”,此后“归卧青云”“奉亲于家”,乃至终老。

两兄弟的墓葬都为斜坡墓道单室砖室墓,只是弟弟的墓顶遭到了严重破坏。赫连山墓的甬道壁龛内有木俑,残朽严重,根据痕迹判断,西侧壁龛内有彩绘木马,东侧壁龛内有木俑。随葬物品有绿釉陶罐、木俑、铜饰等,还有5枚“开元通宝”和一串用铁丝串联了10颗直径为1.1厘米的蚌珠串。墓中发掘的墓志上书 “唐故赫连君墓志之铭”。

赫连简墓中出土了1件口部以下绘黑彩花瓣纹和红彩条带纹的陶塔式罐,墓志上书“大唐故赫连君墓志铭”。

此次发掘的两座墓葬纪年明确,均属于盛唐时期,为进一步研究太原地区唐墓的内涵提供了重要参考。

“树下老人”成壁画题材

发掘赫连兄弟墓时,考古人员在墓内均发现了以“树下老人”为题材的屏风式壁画及保存基本完整的棺床壁画,尤其是赫连山墓壁画,是目前所见山西地区保存较好的唐代墓葬壁画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赫连山墓中的壁画分布于墓室四壁、墓顶和棺床。墓室绘有 《侍卫图》《女侍图》《男侍图》,侍卫们均穿着杏黄色圆领窄袖长袍,手握佩剑,其中一名侍卫还留着“八”字胡须。侍女们或是穿着黄色翻领窄袖长袍,或是穿着白色窄袖襦,有的手捧黑色盝顶盖盒,有的拿着长柄团扇。男侍们一头卷发,像是胡人,他们或是拿着水壶、马扎,或是持着鹿角杖。还有一个孩童好像在投喂小狗,画面鲜活生动。

墓室内还有8扇 《屏风图》,墓壁上的立柱、中柱、“人”字拱等被屏风遮挡,表明壁画在构图时遵循了一定的透视技法。每扇屏风的图像都以树下两个或坐或立的褒衣男子为主,人物附近点缀有植株、岩石、丘垄等。壁画中的男子大多留着“八”字胡,穿着宽大的长衣。两人或是在交谈,或是在授冠,生动还原了唐代人物形象和生活方式。

赫连山墓顶壁画绘有太阳、月亮和三足乌,棺床中央绘有一朵巨大的宝相花。

赫连简墓室壁画绘制的较赫连山墓粗糙,并且遭到严重破坏,保存不佳。墓室绘有《侍卫图》《劳作图》《屏风图》,其中《劳作图》以磨坊、厨房为主题,绘有方形水井、双层磨盘、储水陶罐,厨房里可见梯形灶台,灶台里正燃着火苗,一旁放着柴薪、炊具,炊烟袅袅的画面,将唐代官宦人家的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仿佛让人置身于盛唐的烟火气中。

赫连简墓室中也绘有8扇《屏风图》,每扇图案都以一位站立的留着“八”字胡须的褒衣男子为中心,人物附近点缀有草木、山石等。奇特的是,画面中有一个男子扬起右手朝向天,鼻中还冒出仙气。

专家认为,“树下老人”表现的是从汉代到南北朝期间非常流行的忠臣、隐士、贤人等历史人物绘画题材,其文化内涵来源于传统的中原儒家文化,构图形式很可能来源于南朝的“竹林七贤壁画”,体现了太原等地“树下老人”屏风式壁画的悠久文化传统与儒家教育色彩。目前,数幅“树下老人”屏风式壁画陈列于太原博物馆。

悬瓮山曲沼悬于晋阳城上

晋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清水秀、生态宜居,是展示太原形象的“城市会客厅”。区内现存各类文物古迹200余处,国家4A级景区3处,是名副其实的文旅资源大区。“三绝冠天下,唐碑传千年”的晋祠,是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晋国宗祠,历史悠久、享誉全国,难老泉水千百年来滋养着古老的晋阳大地。

然而,赫连兄弟墓所处的悬瓮山,与晋祠一衣带水,却鲜为人知,或许是被山脚下晋祠的光芒所盖。实际上,晋祠整个景区是由晋祠博物馆、晋祠公园、悬瓮山景区三部分组成。晋祠“三绝”之一的难老泉水,便出自悬瓮山断岩层。

此外,悬瓮山的“望川晴晓”,便是晋祠八景之一。站在悬瓮山半山腰的望川亭中举目远眺,晋阳大地尽收眼底,汾河如玉带居中穿过,顿觉心胸开阔。

有意思的是,悬瓮山海拔约1200米,其脚下的曲沼海拔约1100米,对于海拔高度约900米的晋阳城来说,的确是悬在头顶上的“悬湖”。只不过它容量比较小,而且沼底沼壁有暗河漏水,虽然有瀑布泉不断注入曲沼,但曲沼却不会漫溢,亦无溃坝之忧。

半山半川休闲好去处

太原市晋源区半山半川、依山傍水,西部群山如屏,东部汾河似带,中部一湖点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和、清爽宜人,是屹立在并州大地上的生态屏障。

这里,穿境而过的汾河水千年流淌,沿岸景观如画、风光旖旎;柳子沟、风峪沟等9条沟峪天然成景、溪水潺潺;五大城郊森林公园一园一景,交相辉映;晋阳湖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素有“中国北湖”之称,现已华丽蝶变为“城市会客厅”、市民休闲旅游好去处;太原植物园是全省最大的植物园,三座展览温室如同水晶般镶嵌在太山脚下,映照着晋源的青山绿水。

时下,晋阳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华侨城文旅项目、晋阳里项目二期工程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蒙山、悬瓮山、龙山等景区的提质改造也在不断完善,“唐风晋韵 山水晋源”品牌正在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