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博物馆公开征集文物

近日,从阳泉市博物馆传来消息,为充实和丰富该馆的文物收藏,更好地展示阳泉地方特色文化,加强对社会散流文物的保护管理,促进博物馆事业持续发展,特公开征集文物。

本次征集范围包括古代平定窑、盂县窑的代表性器物;解放前的平定紫砂、平定砂器精品;反映保矿运动的史料和实物;与阳泉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共创建第一城等相关的革命文物等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

征集分为无偿捐赠和有偿捐赠。自3月11日起,阳泉市博物馆接受线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征集截至6月10日。


阳泉市文物征集公告


为了充实和丰富阳泉市博物馆的文物收藏,更好地展示我市地方特色文化,同时也为了加强对社会散流文物的保护管理,促进我市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阳泉市博物馆特发布公开征集文物公告。

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致力于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通过对文物的征集、保护、研究、利用、展示,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阳泉转型跨越发展。

目的和意义

充实和丰富阳泉市博物馆的收藏、陈列展示内容,促进我市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对阳泉地区流散文物和出土文物的管理; 对我市近现代文物(含革命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

征集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别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

1、古代平定窑、盂县窑的代表性器物;

2、解放前的平定紫砂、平定砂器精品;

3、反映保矿运动的史料和实物;

4、与阳泉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共创建第一城等相关的革命文物。

征集办法

一:无偿捐赠

无偿捐赠资料、图片、实物原件的,经鉴定具有收藏价值,由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 捐赠文物陈列展示后,在展品文字说明中注明捐赠者信息,并在博物馆设置荣誉榜。 对捐赠文物数量较多、价值较高的,可组织捐赠仪式。

二:有偿征集

对于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的文物,收藏者有出售意愿的,经过专家组的鉴定、评估,双方协商定价予以征集。

搜集征集线索

线上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推荐);

2.现场报名:文物所有人持文物或相关资料到阳泉市博物馆,介绍文物的背景情况、合法来源,接待人员详细登记文物信息和文物所有人的联系方式,并拍照留存。

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 2023年3月11日至2023年6月10日。

咨询电话

阳泉市博物馆咨询电话:0353-2565339。

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353-215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