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州关帝庙开展消防实战大演习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精神,筑牢消防安全屏障,构筑解州关帝庙古建筑防火墙,赓续传承关公文化,1月16日下午,运城市解州关帝庙文保所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冬季消防实战演习。

此次演习,以模拟文保所“威震华夏”木牌坊以西800米的位置突发火情为背景,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现场进行了指导。当日14点30分,按照消防预案,随着火情警报拉响,所有投入演习的文保员以各自演习组为单元奔赴火灾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演习人员迅速投入到演练战斗中……

通讯组拨打火警电话,警戒组划定区域警戒,抢救组以最快的速度冲进火灾现场抢救文物等,疏散组及时对游客、信众等进行疏散,救护组及时进行救护、处理伤员,灭火组手拿灭火器、灭火钩等现场灭火,消防组的消防车迅速到达火灾现场控制、扑救初期火情,消防救援车行驶警报鸣笛加速赶过来,后勤保障组全面做好现场保障和善后工作……演习活动紧张而有序。

现场总指挥傅文元表示,这次消防演练,各个消防小组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秩序井然,大大提高了全体文保人员的消防意识、防范技能,保障了关帝庙历史文物安全。同时大家要对在演练实操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纠正,以确保以后不再犯类似问题,为关帝庙文物保护和消防安全建立健全完善的、配套的安全体系。

现场副总指挥郭波表示,此次演练对员工安全意识、消防技能有很大提高。针对春节游客较多情况,一方面加强对香火的安全警戒,另一方面限制最大客流量,努力做到“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无备”, 坚决树牢文物保护安全底线、红线、生命线,全力守护好关帝庙这座文化遗产。

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关帝庙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包括监控系统、灭火出水系统及经常易发生遗漏、疏忽的死角,确保关圣文化建筑群的安全。

加强文物安全意识,提高消防操作技能,是关帝庙文保所多年来的首要工作。本次消防演练,不仅提升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思想意识,同时提高了应急避险技能,增强了各岗位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理的能力,为保障国保文物安全建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