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闻喜上郭出土的西周兔形玉佩 漫说藏在文物里的“兔”

兔,是十二生肖之一,名列第四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活中占据着一定的地位。兔子的形象,最为有名的当属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中的玉兔,也叫月兔,是随嫦娥飞升到月宫的一只白兔。这个神话故事《淮南子》有载:“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羿妻姮娥窃之奔月,托身于月,是为蟾蜍,而为月精。”

我国考古界出土了多件古代兔文物,见证了生肖兔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也说明了人们对生肖兔的喜爱程度。那么运城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没有古代兔文物出土呢?

其中之一,就是运城博物馆首期“文博云课堂”介绍的“唐王夜游月宫铜镜”上面的玉兔形象。据介绍,该铜镜八出菱花形,圆钮。钮右侧祥云缭绕,宫殿露出一角,殿顶上的鸱吻、脊兽以及斗拱门廊、台基皆刻画细致,正门半开,一侍女探出半个身子向外张望;钮的左上角有一棵桂树,枝繁叶茂,树干虬曲,远处山峦掩映其间,层层叠叠,影影绰绰;树下有一拱桥,桥下流水潺潺,唐王侧立于桥左侧,头戴高冠帽,身穿长袍,向引路侍女拱手作揖;侍女梳高发髻,左手朝左展开,似在迎接;桥中有一捣药玉兔,其后为一蟾蜍,拱桥的尽头为女主人(嫦娥)和侍女二人,女主人袍服盛装、袖手坐定,似有所等待,身旁两人各执一物分侍两侧。“捣药玉兔”,是中华文化中最为经典的玉兔形象之一。

在闻喜县上郭也出土了一件西周时期的兔形玉佩(如图),长3.3厘米、高1.1厘米,材质为白玉,兔作蹲式,足部有圆形穿孔,圆眼突起,方耳、长尾、方足,体现了西周时期玉雕兔的鲜明特征,也是闻喜丰盈人文的见证。

闻喜上郭古城和邱家庄墓群,位于闻喜县城东南,涑水河在其西部。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至今持续开展的考古工作,对深入研究晋文化意义重大,也证实了上郭古城址就是与晋文公等晋国君主密切相关的“古曲沃”,使“曲沃代翼”的故事有了考古学的佐证。上郭出土的玉兔,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和诠释了河东悠久的人文。另外,邱家庄墓群还出土了玉簪、玉璜、玉环、玉虎、玉龙等多件西周精美玉器,反映了闻喜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那么中国最早的“玉兔”出土于哪里呢?根据有关考古资料,目前所见最早的玉兔可能要算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兔形饰,距今5300年,起始年代大致与良渚文化相当。玉料受沁呈黄白色,与良渚文化玉器的外观形状相似。饰件由兔形的上部和榫形的下部组成,兔呈伏卧状,但无足部表现,嘴前伸似嗅,耳朵向后伸,背部呈弧形上凸,尾巴不似兔子反若鱼,上翘分叉;榫部长条形,上面对钻成四孔。

“玉兔”在史前的“凌家滩”文化中已经出现,到商代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形制。商代的玉兔主要出土于晚期墓葬,以伏卧蜷缩式和低首弓背式为主体造型,一般长3厘米~5厘米,高1厘米~2厘米,厚0.2厘米~1厘米。西周时期(主要是早期)玉兔的大小同商代差不多,但耳朵显得特别大,向后伸展达身体长度的一半,且不再贴于背部,颈部明显,臀部向上翘起,增强了兔子蓄势待发的动感,口部有钻孔,或口部与尾部均有钻孔,尾极短,或仅表现尾尖,或顺臀部下垂外翘,前后腿的下半部明显拉长,与这一时期的玉虎等动物造型的肢体特征完全相同,体现了动物造型在腿部近乎程式化的表现方式。西周时期玉兔的动感较商晚期更强一些,形象上更显自然轻松。闻喜上郭出土的兔形玉佩为我们提供了西周时期玉雕兔的生动形象,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

除了上郭出土的兔形玉佩外,山西还出土有哪些兔文物呢?经查阅有关资料,在著名的古文化遗址灵石旌介村2号墓地出土了3件商代晚期的兔形玉佩,规格分别为长3厘米、高1.4厘米;长3.2厘米、高2.4厘米;长3.2厘米、高1厘米。材质均为白玉。曲沃羊舌墓地出土了一对玉雕兔文物,大小相近,造型有差异,材质颜色也有差异,蹲伏状,憨态可掬,十分可爱,现藏于山西博物院,被认为是西周时期玉器的经典之作。

曲沃的晋侯墓地8号墓出土了两种造型的西周时期的青铜兔尊。第一种造型,高22.2厘米,长31.8厘米,1993年出土,现藏于山西博物院系盛酒之用器。尊造型独特,形象生动逼真,是晋国青铜文化的代表作。兔作爬伏状,前肢点地,后腿弯曲,犹如跳跃之前一瞬间的情态,生动地表现了兔子胆怯而又机警的特点。兔身两侧饰圆形的火纹、四目相间的雷纹和勾连雷纹。以兔作为尊的器形,在青铜器中尚属首见。

第二种造型,共两件,形制、纹饰均相同,一大一小。其一高13.8厘米,长20.4厘米;其二高20.1厘米,长35.8厘米。1993年出土,现藏于山西考古研究所。兔作爬行状,前肢点地,后腿弯曲,犹如跳跃前之一瞬间。兔腹中空,背上开有圆角长方形口,并覆以与兔身浑然一体的盖,盖上有扁圆形钮。兔身两侧依次饰圆形的火纹、四目相同的雷纹和勾连雷纹。

晋侯墓地8号墓墓主是晋献侯,这两种青铜器的出土,见证了兔子在文化中的地位,成为晋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

生肖兔,以其可爱、温顺的性格特征,被赋予多种美好的文化寓意,比如长寿、吉祥、美满和财富等。祈愿农历兔年,家国康安,繁荣发展,民生幸福,和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