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水八里坪遗址墓葬资料发布

1月17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了沁水八里坪遗址新石器时代与东周墓葬发掘资料,这两处墓葬的发现对沁河中游地区考古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遗址位置示意图

八里坪遗址位于晋城市沁水县郑庄镇八里村与庙坡村之间。遗址地处沁河东岸台地上,分布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该遗址于1982年文物普查时发现,1994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进行过复查。2020年,八里坪遗址被列入“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开始对遗址进行系统调查、钻探。2020年11月,考古队员在遗址东北部台地断崖处发现2座墓葬,随后进行了小范围钻探,共发现墓葬6座,并对其中4座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墓葬位于遗址东北部,分布较为分散,年代分别属于新石器时代和东周时期。

其中,新石器时代墓葬分别为M3和M4,墓葬形制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M3未发现葬具痕迹和随葬器物。M4葬具为陶瓮,发现时已破碎,现已复原。陶瓮为泥质灰黑陶,直口,深直腹,圜底,器表饰斜绳纹及五周附加堆纹。专家判断,这类圜底瓮的年代应为庙底沟二期文化晚期。

陶瓮(M4:1)

经过2020年以来的调查、钻探,对八里坪遗址的分布范围和时代有了基本认识,根据采集的陶片判断,遗址年代从庙底沟二期文化晚期延续至龙山晚期。八里坪新石器时代墓葬的发现也为确认遗址的时代和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材料。

沁水八里坪遗址东周墓出土铜器

东周墓葬分别是M1和M2,同样是长方形竖穴土坑。M1墓葬被盗扰,墓室中部发现有一个盗洞。葬具为一棺一椁,平面均呈长方形。M2葬具为一棺一椁。两座墓葬均为小型铜礼器墓,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与晋南地区的晋系墓葬基本相同,具有明显的晋文化特征。M1共出土随葬器物4件,铜鼎、簋、舟各1件和骨镳1件,未出土陶器。M2共出土随葬器物22件,包括铜器14件、陶器2件、骨器4件、石器2件。其中的两件陶器和部分铜器形制均与侯马上马墓地出土器物相近,由此可知,八里坪M1、M2的年代应属于春秋中晚期。

M2墓室(由北向南摄)

铜舟(M1:2)

本次发掘的4座墓葬时代跨度大,对于了解沁河中游地区考古学文化面貌及其与周边地区同时期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