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印迹——大同辽金元文物展》亮相云南保山

1月11日,《西京印迹——大同辽金元文物展》在保山市博物馆一楼6号展厅开展,此次展览由山西大同市博物馆、云南保山市博物馆联合主办,让观众追溯辽金千年风貌,探寻中华民族融合历程。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西京大同屹立于大漠边缘,扼守险要之道,是辽金时期的军事重镇,也是当时著名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京大同作为辽金陪都、元之重地,在契丹、女真、蒙古等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汉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

《西京印迹——大同辽金元文物展》分“北方锁钥”“民俗风情”“窑火神韵”“魂兮所归”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介绍大同南连中原、北控沙漠的重要区位;第二单元展示大同在多民族交融背景下起居宴饮的民风民俗;第三单元描绘大同在辽金元时期制瓷业空前发展的时代场景;第四单元呈现当时人们对往生极乐世界的美好愿望。展览展出了大同地区出土的辽金元铜器、铁器、陶器、瓷器、金银器、家具、雕塑等百余件(套)精品文物,呈现辽金元时期西京大同地区绚丽多彩的民风习俗,展示历史上少数民族与汉民族融合发展的进程。从双鱼金盘、龙纹铜镜、铁质炊器、焚香陶炉等展品中,观众不仅能欣赏到辽金元时期器物制作的工艺水准,也能充分想象辽金元时期人们春夏耕作、秋冬射猎、茶酒饮宴、家居逸乐的生活百态。

此次展览呈现了四百余年间北方各少数民族与中原汉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深入交流,奔放豪爽的游牧民族特质与内敛儒雅的中原文化气息相汇相融、碰撞生息,共同勾勒出辽金元时期西京大同民族融合的盛世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