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地宝藏·神奇文物在这里丨罗地丝绣仙鹤纹氅衣:羽服的记忆

文物档案

主角:罗地丝绣仙鹤纹氅衣

体态:长2.34米,宽1.35米

出生时间:金代

出生地:大同市玉虚观遗址阎德源墓

藏宝地:大同市博物馆

海报制作:傅宇珺

公元1126年闰十一月,金兵两路合围,攻占北宋都城汴京。当时城内声名远播的道士、宋徽宗钦定全国“九侍晨”之一的张虚白被金人搜获,供奉在军营,尊为天人。他的一位名叫阎德源的弟子在汴京城破之后,离开故乡,北上金国西京大同府,继任开元观主持,不久在城西修建玉虚观,广授徒众,成为当地道教领袖,获得很高的声誉。西京上下,从贵戚、公侯、大夫,到士庶百姓,无不敬之如神。

金世宗大定七年(公元1167年),敕令重修北京白云观。8年后,全新殿阁落成,规模空前,定名为中都十方大天长观,成为金代北方道教中心。大定十四年(公元1174年),阎德源被请来担任住持,当时他已经成为西京路传戒坛主清虚大师。

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十二月,阎德源去世,享年96岁。据其墓志记载,朝廷赐封他“羽流之宗”的名号。羽流即道士。世人认为,以道士之道行深者,终将身生羽翼而登仙,故名;又称羽客、羽士、羽人。

阎德源羽化近八百年后,他的墓被发现。1973年10月,大同市博物馆在大同城西一公里处金代玉虚观遗址发掘了阎德源墓,墓室位于玉虚观丈室之后。这一带曾发掘过元代道士冯道真墓、元代女道士李妙宜墓,可以推断辽金乃至元时,这里应该是道教观宫比较集中的地方,或者说是大同周边道教活动的一个核心地带。

阎德源墓出土遗物颇为丰富,共计90余件,涵盖各类,其中仅丝织品就有24件。

在丝织品里,有两件道袍、一件鹤氅,上面均丝绣着仙鹤与云纹图案。特别是这件罗地丝绣仙鹤纹氅衣,黄褐色的罗地幅中在四方连续绣出104只仙鹤,其中罗地主体绣有72只,四周镶边上绣有32只,均高14厘米、展翅宽13.8厘米。这些仙鹤的形态与宋徽宗《瑞鹤图》中的仙鹤形态十分相近,从一个侧面不难看出,宋徽宗的绘画语言在当时的影响之广,其瑞鹤已然成为一个知名符号。

传统服饰里鹤纹样的构图主要有两种体现,一种是单独或成对的独立具象纹样,一种是二方或四方连续的依照规则排列的拟形纹样。两种纹样均具有“不留白”的特征。这样的构图工整、细密,富于变化,尤其是绣工在设计整体布局时,巧妙地结合仙鹤的体貌特征,将其修长的脖颈、伸展的双翼、纤细的双腿以及随风而动的轻盈姿态,不着痕迹地运用到纹样组合中,整体营造出一种凌虚的意境。这些鹤纹在领口、袖口和衣襟镶边处常常成对出现,在每一个局部都潜藏着超越了装饰美的用意,暗示着灵体与肉体的同化。

在织造工艺上,这件罗地丝绣仙鹤纹氅衣亦是非同一般。其底层采用四经绞罗。四经绞罗是罗织物中最高技艺的代表,长期以来,其织造方式一直是一个谜。它的源流出自以苏州为织造产地的吴罗,概以织物纬线相互平行排列,相邻的四根经线相互扭绞并与纬线交织、重叠,不扭绞处便形成均匀且结构稳定的椒孔,由此创造出曲直相宜、疏密有致且具有浮雕效果的织物肌理。氅衣的上层即褐黄色表面以及褐色镶边,采用提花罗织造。

四经绞罗在商周时代便已出现,代表织品为两经相绞和四经相绞的苏罗。秦汉时期出现提花罗织物。到西汉时期,罗的使用已成一代风气。湖南长沙和湖北江陵一带曾经出土西汉细绣纹纱罗,薄如烟雾,每件重量甚至不到一两。长沙马王堆1号汉墓曾出土朱罗丝棉袍、红菱纹罗绣花袍、朱罗手套、绣罗锦底香囊等多件丝织物。可以说,对丝织品的追捧,成为“丝绸之路”的一个渊源。

隋唐时期,织罗技术开始和印花等技术结合,带来织品全新的美学价值。唐代开始,吴罗越罗作为奇珍入贡,天子、太子、百官以及女性贵族的衣冠,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些高级织品。而宋朝更是从历代织造工艺的累积中挖掘出一些特殊工艺,发扬光大,织罗技术达到鼎盛,诞生出孔雀罗、香宝花罗等经典织品。考虑到阎德源的身份,这件罗地丝绣仙鹤纹氅衣很有可能是江南织造技术的体现。

氅衣又称鹤氅,并非因为上面罗织的仙鹤,而是由羽衣演化而来。所谓羽衣,是指用羽毛编织制成的衣服,也是古代方士修炼成仙的特定着装。唐明皇崇好道教,为妃子杨太真特制羽衣,并亲制“霓裳羽衣曲”,体验“彩雾千条护羽衣,轻云一朵擎仙足”的玄妙。

因为寻求长生不老、羽化升天之路的修道原因,氅衣又名“仙人衣”。北宋《玉音法事·披戴颂》记载,道士法服包括云履、星冠、道裙、云袖、羽服、帔、朝简七部分,其中“羽服”便指鹤氅,遂有“披鹤氅以朝真,披星冠而礼斗”的道士典型形象。

道教成仙的重要方式之一为骑鹤飞升,阎德源尸身覆盖104只仙鹤纹样的鹤氅无疑暗喻了这一点。羽化并不意味着修道之身终将长出一体羽毛,而且现实中仙鹤的羽毛并不容易采集到,早期的羽衣多采用与鹤相近的水鸟羽毛,例如鹙氅。随着丝绣技术的发展,绣有仙鹤的衣服逐渐被认可为鹤氅。

鹤氅的历史也是道教的历史。道教源于东汉时期方士、神仙家的活跃土壤,当方士成为道士,其羽化学说变成了道教的理想,因此神话中的羽人通过道士的羽衣着装降临大地,最终成为修道之众不可或缺的身心暗示。

许多年前,人们在阎德源入葬的那一刻起,确信墓穴深处的鹤氅下面已经空寂无痕。阎德源羽化登天,对众多弟子和信众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是的,一切必将消失,仙鹤的语言就是记忆的语言;唯有物化了的氅衣留在人间,依然保留着大地的玄黄。

海报制作:傅宇珺


大同市博物馆


大同市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1959年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现馆址位于平城区,2014年12月31日对外开放,占地面积51556平方米,建筑面积32821平方米。

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 3000 余件(套)。馆内基本陈列的主题为“天下大同”,展览以历史线索为引,分为“沧桑代地”“魏都平城”“辽金西京”“明清重镇”四个部分,充分运用“小器物反映大历史”的方式,展现了大同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历史发展,全面讲述大同作为北魏国都、辽金西京、明清重镇的盛况,再现了各民族共同生活、相互促进、和谐共存的生活景象,充分体现民族融合的地域文化特色。开设“大同恐龙”“梵语清音”两个专题展览,并设临展厅,逐年引进国内外临展若干。同时,对外推出北魏、辽金元及非洲木雕专题展览。

大同市博物馆整合文物资源,盘活文物利用,积极探索“总分馆制”“策展人制”,目前下辖九座分馆:辽金元民族融合博物馆、大同红色记忆馆、古代铜造艺术博物馆、明堂遗址博物馆、北朝博物馆、魁星文化博物馆、平城记忆馆、梁思成纪念馆、魏碑书法家张霭堂故居纪念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示大同的历史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