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太谷区白城村东里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太谷区北洸乡白城村、小白乡东里村入选。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建办村函〔2022〕271号)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组织专家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上报的2138个村落进行评审。经专家评审,将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墙子路村等1352个村落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山西70个村在列。

太谷区白城村,位于该区西南部,隶属北洸乡,为了纪念白起将军,更名白城镇,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白城村至今。白城村的传统建筑基本都是一进或二进四合院,坐北朝南,以砖木结构为主,传统建筑中都有砖雕、石雕、木雕作为装饰,这些砖雕、石雕、木雕都被赋予美好的寓意,造型以葡萄、蝙蝠、石榴、荷花、仙鹤、梅兰竹菊等为主,体现出浓厚的儒家色彩。白城村是具有北方特色的民俗村落,依山傍水,面朝乌水背靠紫金山,东依凤山,西傍伏羲河。旧时,白城村建有堡墙,四周开有堡门,并建有大影壁。从北门进是真武庙,右拐是狐突庙、文昌阁,左为河门圪洞。从北大街走,中段是武家祠堂,一直到南大街尽头则是光化寺大影壁,影壁左为顶山庙、财神庙。西大街往西是青龙街白衣阁、青龙阁。村西南是财神庙,东南为魁星阁。整村庙宇布局呈龟形。整个村庄以十字街口为中心,延伸东西南北主街道。各条小街小巷都通向大街,整村布局合理,结构严谨,独具一格,极具晋中一带古村落的集镇风貌。

东里村位于太谷区小白乡,据现存碑文记载,村内遗留的大寺、李靖庙、三官庙、老爷庙、奶奶庙等21座古庙,相关经理人和捐资人均以李姓为主;明弘治年间,乔家始祖迁居东里,开始创业,至乾隆二十八年乔家第十四世乔万金卷起铺盖闯关东伊始,开启了乔家的辉煌时代。东里村形态格局规整,东西各450余米,最为著名的是“三德堂”古街,“卷天真”古巷,“积善堂”古巷和“光世德”石头巷。南北小巷分布合理,民居分布格局清晰,祠堂、庙宇主要分布于村北一条线,因古村落遗址位于黄土高原,水土极易流失,先人在建村初期就十分注重排水系统的建造,现存两处人为干预水土流失的古建筑,一是村东的窑儿巷沟壑建有7座大型水窖,上游流经的雨水可存于水窖内,既能用于灌溉,也可用于生活用水;二是村西的翻井,名曰“注翻沟”,雨涝时可自然排水至下游,并阻挡水土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