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市博物馆举办“小小讲解员”活动

8月10日上午,永济市民刘女士带领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在永济市博物馆参观,听取“小小讲解员”讲解有关文物知识。

永济市博物馆新馆自2015年对外免费开放以来,已经连续7年开展了“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通过活动增加同学们对家乡历史传统、优秀文化、乡风民俗的了解与认识,并成为家乡文化的传播者。同时通过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将自己在活动中所学知识运用到为游客讲解的志愿服务中,从活动中学到知识、增长见闻、锻炼表达能力,使自身素质得到提升。

这项活动从今年7月30日开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公开课阶段共招募30名三、四年级同学,经过面试和培训考核,最后选出15名佼佼者加入“小小讲解员”队伍,在永济博物馆切身体验从刀耕火种的新石器时代、色彩斑斓的古代文化到热血激昂的民族解放、抗战岁月年代,通过深度学习历史知识,感知厚重的永济文化,学做一名出色的“永济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近年来,永济市博物馆立足于让文物活起来、新起来、动起来,主动将历史文物知识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和综合利用工作,收到了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