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云漫步”直播第三站走进晋商博物院

“太原云漫步”,带你寻找博物馆内最美的风景。5月6日,由太原市文物局、山西晚报·文博山西联合推出的“太原云漫步”系列直播活动第三站走进了晋商博物院。两个小时的直播,共计有2万余名网友线上“云赏景”,随着镜头一起欣赏到了该院的文物之美、建筑之美和园林之美。

晋商博物院总占地面积约10.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是一座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督军府旧址为依托建立的人文历史性质的博物馆。主要展陈的主题为“天下晋商”,从晋商崛起发展的深厚基础、称雄海内的辉煌历史、汇通天下的商业奇迹、万里茶道的艰难玉成、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等五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明清晋商的历史画卷,力争体现历史的纵深感、文化的厚重感、文物的价值感、史料的真实感、展示的创新感。

在直播过程中,晋商博物院优秀讲解员王哲带领公众沿着建筑中轴线参观,时而讲述建筑美学,时而讲述晋商的发家历程。在其点滴的讲述中,呈现出晋商崛起和奋斗的历程,更是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呈现了晋商“汇通天下”的经商理念和精神。不少网友表示,之前了解晋商是通过影视作品,现在通过讲解员的介绍,越发了解晋商,更加崇拜晋商。

在晋商博物院里,除了有展示晋商发展历程的文物,最大的亮点就是园林之美。在其西花园的位置上,按照古代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修建了很多亭台楼阁,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园林的绿色之美,也能通过一个个建筑本体,感受到古代不同时期的建筑特点,让你顿时“穿越古今”,体会不同建筑风格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