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木有灵——非洲雕塑艺术展”巡展走进晋中市博物馆

非洲很远,木雕很近!为切实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文化引领作用,响应“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号召,近日,由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文物局主办,晋中市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承办的“万木有灵——非洲雕塑艺术展”,在晋中市博物馆开展,展期将持续至今年3月底。此次展览开启了大同市博物馆“万木有灵——非洲雕塑艺术展”巡展的序幕,此后还将赴太原市博物馆和新疆地区巡展。

本次展览以展示非洲雕塑艺术的独特魅力、解读非洲雕塑背后包含的社会文化信息为主题,带领观众走进神秘的非洲,领略热带非洲粗犷、豪放、古朴、奇异、原始的异域风情。展览展出大同市博物馆馆藏非洲雕塑100余件,展品主要来源于喀麦隆、尼日利亚、几内亚、刚果等中非国家,展览分“灵魂的幻化——人像雕塑”“生命的记忆——用品雕塑”“心灵的影像——面具雕塑”三部分。

当观众凝视着这些夸张而真实的神秘形象时,遥远非洲大地的物质和精神世界渐次出现在面前;当观众与这些浓缩时光的面孔四目相接之时,古老的非洲和亚洲文化交错重叠。雕塑有灵,它记录着非洲大地的粗犷灵动和别样风姿,折射着文化与艺术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希望由此展览引导更多的人关注和热爱非洲艺术,了解非洲艺术的美学特征及其精神内涵,促进中非人民的友好往来。

灵魂的幻化——人像雕塑”部分

晋中市博物馆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