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昔阳石马寺石窟群惊艳世人

山西昔阳石马寺鲜为人知,但这里发现的造像实属罕见。

“石马寺石窟造像的时间,介于大同云冈石窟和洛阳龙门石窟之间;寺内的悬蜗卧顶建筑,更是世界之最……”山西昔阳县旅游局副局长赵乃录的一席话,引起了众多媒体记者的注意。从时段来说,真如赵乃录所言,造于“云冈”和“龙门”两处石窟之间吗?世界之最的悬蜗卧顶有着怎样的“惊艳”之处?

石马寺2013年刚刚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位于昔阳县城西南12公里的大山中,景区面积4.45平方公里。史料记载,石马寺石窟始建于北魏永熙三年(公元534年),距今1480年。寺内的所有石刻造像,均分布于三块巨石的七个崖面上。这些石刻造像,是在云冈石窟之后、龙门石窟之前,几乎是与这两处同时代的杰作。寺内现存石窟三个,佛龛178个,磨崖造像1500多尊。石窟、石像雕刻之精美,内容之丰富,与“云冈”“龙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石马寺石窟也被誉为我国石窟艺术的“小家碧玉”。


“石马”之名源于李唐

走进石马寺,门前是一座高大的石牌坊和古老的石拱桥。石拱桥横跨潺潺的流水之上,将两山之间的景色融为一体。

石马寺石刻造像群(央广网发 昔阳新闻办供图)

走过拱桥,拾级而上,眼前便是巍峨的石马寺。石马寺以石刻造像群而名,这些石刻,据历史资料记载,始建于北魏时期,后续凿于北齐、隋、唐;此后的历代,也对石刻造像有修葺和补充。

来到寺前,昔阳县旅游局局长张东锋结合史料介绍,石马寺原名落鹰寺,北魏时,随着石刻完成,改名石佛寺。传说,唐朝初年,李世民率领部队征战,途径石佛寺时陷入重围。凶险之际,李世民正叹“时运不济”时,忽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让围攻的敌人瞬间大乱。此时,风沙中,忽然一匹神马从天而降,搭起李世民就走。

李世民回到长安后,感念神马救命之恩,便将石佛寺改名石马寺。传说归传说,石马寺门前的石马却是真。2004年,当地修葺寺庙时,考虑到原来门前的一对石马已不成形,遂用与磨崖造像同样的石料,在山门前重新雕刻了一对与原物一模一样的石马。


从“云冈”到“龙门”

说石马寺,为何要提及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据寺内碑刻结合乐平(昔阳古称乐平)县志等史料,北魏永熙三年,一批工匠在途经昔阳石马村一带歇息时,注意到了此处类似于大同云冈一带的巨型石崖,便停留于此,开始雕刻造像。

昔阳县旅游局副局长赵乃录结合史料表示,有理由相信,这些工匠也参加了远在大同和洛阳两地石窟的建造。而石马寺石刻,早于龙门石窟,晚于云冈石窟,是两处石刻的中间过渡。

懒散自在的力士像 (央广网发 昔阳新闻办供图)

这一点,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造像特点也可见一斑。云冈石窟,大多佛像正襟危坐,粗犷、威严、雄健;龙门石窟的造像则相对休闲自由,神态举止趋向于活泼、清秀、温和。石马寺石窟,则结合了两处的威严和活泼,比如石窟内典型的自在观音像和力士像等。

从造像的文化上看,“云冈”是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龙门”是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融合后的一种综合体。而石马寺内石窟造像,单单从修饰上,也既有北方少数民族的服饰特点,也有汉族衣着的痕迹。

走在寺庙内,细看力士像,右胳膊搭在左肩上,左胳膊自然垂于前腹处,让人感觉其在肩负石窟重负的同时,还不忘逍遥、自在地嬉戏。而观音殿内的自在观音,右臂搭于右膝上,左手托在身后佛榻上,左腿微曲放在一边,仿佛有种邻家女孩的灵秀和亲切。

布满钻孔的北魏造像(央广网发 昔阳新闻办供图)

来到北魏大佛像前,人们如果细心,可以发现,佛像的身体上,有多处深深的钻孔;且佛像身体上,可明显看到包裹过泥浆的痕迹。据赵乃录介绍,史料记录,这些佛像雕刻于北魏,到唐以后,因各种原因,有所损毁。人们为了保护佛像,便在其体内穿了铁棍等,固定其身的同时,在外面又加以修复。但如今历代修复的泥浆等也已掉落,便成了如今佛像身上多处钻孔的情景。

石马寺为两进院落,山门进去便是大殿,人们从大殿出来,绕过左面的墙壁,便又进入寺内的其他殿堂。整个寺庙和石窟群,环绕巨石而建。观音堂,则在大殿右侧的又一面石崖上。


“小家碧玉”内的世界之最

庄重的北魏大佛像,散漫的力士,洒脱的观音,走在寺内,时不时看到的,还有崖壁上雕满的北魏、隋唐佛像,密密麻麻雕满佛像的千佛壁等等。

来到大殿后面的石窟廊屋间,迎崖的一面,是满壁的石刻造像,另一面则是古人人为修建的留了门窗般孔洞的土壁。土壁上,一幅幅明代壁画精美绝伦,有怀抱琵琶的乐者,有细观表演的佛教人物。土壁与磨崖间的顶部,便是举世无双的悬蜗卧顶。

石马寺石窟顶部是号称“世界之最”的悬蜗卧顶

(央广网发 昔阳新闻办供图)

根据记载,悬蜗卧顶修造于明代,是为保护石窟、石佛像等不被风雨剥蚀而建。古代的匠人,在四五米高的石崖和土壁间,用整齐、均匀的砖石等,一层层次第砌起来,顶部最高、两面逐渐耷拉下来。站在石窟回廊内,人们抬头细看,仿佛是披着色彩的蜗牛壳子,砖石的痕迹就像是蜗牛壳子上的斑斓印痕。顺着回廊向内,抬头看去,仿佛就是一只巨型蜗牛横在眼前,参观者则如在蜗牛的“壳子中间”行走。

史料记载,建于明代的这段拱券式廊屋,不仅保护了石刻、石窟和壁画,也给世人留下了据记载全球绝无仅有的悬蜗卧顶特色建构。

而在石马寺石窟,精彩和精密之处还不止这些。绕过廊屋,来到石窟外,顺着一旁的台阶上到石窟顶部,巨型的石头上,一道道纵横的沟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赵乃录副局长介绍,这些坚硬石头上的沟渠,都是古人为保护石窟,避免雨水下流,专门在石窟顶挖下的水渠。

“盘谷嶙峋叠翠岑,苍苍古寺隐山阴。仙源路渺凭桥渡,石洞云深任客寻。高卧层楼空闲眼,暂尝清茗净尘心。就个识得禅栖意,那问沧桑变古今。”读着清乾隆年间进士张鹤云的《游石马寺》,回味着元、明历代文人,以及傅山等对寺庙的评价,回头再看看庄重、严肃的佛像,休闲、自在的观音,身着红黄蓝紫等不同色彩的侍者、供养人等,赵乃录那“与云冈、龙门石窟齐名”,“国内石窟精华之小家碧玉”的介绍又响在耳边。